百億地王非新事 97大瀉難重現

上周長沙灣臨海住宅地皮以逾172億元批出,創出有史以來住宅地價紀錄新高。新地王再現,令市場擔心97大瀉情況會否重現?皆因97樓市高峯期間,小西灣一幅臨海住宅地以約118.2億元「地王價」成交,惟其後適逢亞洲金融風暴襲港,樓價大跌。不過,時移世易,現時樓市與97年大不同,特別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經濟基調良好、息口低企,業主的防守力及財政健康水平皆更勝97年,縱使樓市調整,相信重覆97年樓市大調整的機會甚微。

而事實上,自2010年開始,市場陸續多次誕生百億地王,連同是次新地王,史上合共有7次成交價逾百億元的住宅官地紀錄,過往6次百億地王紀錄包括97年小西灣填海區(約118.2億元)、10年何文田佛光街與忠孝街交界(約109.0億元)及同年山頂聶歌信山道(約104.0億元)、11年山頂波老道(約116.5億元)、13年何文田常樂街與常盛街交界(約116.9億元)以及今年2月鴨脷洲利南道(約168.6億元)。

長沙灣新地王誕生後,住宅市場屢現破頂成交,當中豪宅物業需求更為強勁,近日山頂Mount Nicholson以呎價逾13萬元成交,短短兩個月內改寫西半山天匯所造出的呎價約10.5萬元舊有紀錄,刷新亞洲分層新高紀錄。豪宅市場固然受惠於地王效應,更重要的是,豪宅供應相對匱乏,截至今年6月底止,傳統豪宅地段包括山頂及半山、南區、九龍塘及何文田,已批出土地並隨時可動工項目及建築中未售的單位數量不足2,500伙,僅佔同類整體供應約2.6%,可見豪宅物業彌足珍貴,呎價持續挑戰新高水平,預期天價成交將陸續有來。

與此同時,新地王進一步推升樓市氣氛,發展商推盤意欲增強,多個全新新盤迅即開價,更有發展商部署月內「雙盤齊發」,可見一手推盤步伐加快,新地王後登場的多個全新新盤涉及總單位伙數接近2,000伙。

此外,近期市場購買力亦相當驚人,據消息指房協推出的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截至22日下午5時為止,累積收到超過8.9萬份申請,超額認購逾143倍,當中白表申請佔比高達98.5%,該類人士購買力不容忽視;另外,有約64%為1人申請者,反映單身人士對置業需求亦甚殷切。地王效應加上市場仍有不少潛在購買力尚待釋放,料可支持樓市繼續穩步向上。

相關文章 :

新地王誕生助提速推盤 「餓盤」局面料將舒緩... 啟德新地王於上周誕生,由本地大型發展商以逾 251 億元投得。是次高價成交隨即刺激市場交投氣氛,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 35 個大型屋苑於過...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新盤市場上下半年呈現兩大特色 在上半年即將完結,同時展望下半年之際,發現新盤市場有兩大特色。第一,上半年銷售貨尾增加,預期下半年則集中推售全新項目。第二,推盤戰線轉移…...
「疫」市下 新盤仍獲內地客「捧場」?... 近年不少新盤獲內地客「捧場」,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內地買家購買一手港樓的比率錄得下跌…...
港人愛磚頭 豪宅價更高 隨著更多全新盤加入戰團,相信5月一手市場將百花齊放,估計全月新盤銷售量有機會上升至約2,000伙水平,屆時將創近半年新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