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成潮將拖累本港樓市?

近年移民成為熱門話題,隨著多國宣佈放寬港人移民要求,市場憂慮本港移民成潮,會對樓市帶來影響。筆者認為本港移民成潮與否仍有待觀察,然而香港本身就是「移民城市」!有人選擇離開的同時,亦有人選擇長居於此,在此消彼長下,相信對樓市影響不大。

先說以往香港所出現的移民潮!97年香港回歸中國,90-97年間當時高達41萬人申請良民證移民,但本港的人口數字仍然持續錄得增幅。據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人口由90年中的570萬人,升至97年中的649萬人,人口增加約79萬人;其後人口持續上升,去年中人口為751萬,較97年中更增加逾百萬人。人口持續增長,對本港住屋帶來需求。

其次,即使部分港人有移民的傾向,亦不排除有人選擇「移民不移居」,他們取得海外居留身份後,仍繼續以本港作為工作或者生活的地方,變相沒有沽走手上持有物業的打算,這種情況對樓市沒有影響。雖然亦有一些港人選擇移民而減價沽樓,令市場出現「移民盤」,但相信此類單位數量不多,故對樓市影響有限。

此外,市場早前所擔心的走資情況亦沒有出現。據金融管理局資料顯示,銀行體系結餘持續上升,由去年4月中旬逾540億元,急升至目前逾4,500億元;此外,截至去年11月止,本港存款數字已多達14.6萬億元,去年首11個月累升約6.3%,反映市場資金持續流入香港,而非走資令資金流出。

更為重要的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未受到連串事件有所動搖,中概股持續回流香港上市,香港就業的機會仍較外國為佳;除此之外,在資金充裕、低息環境、住屋供求失衡的情況下,本港樓市交投仍然受惠。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潛在供應大增 新盤溢價料收窄 過去一年新盤市場已消耗大批購買力,樓價升勢持續,準買家入市轉趨審慎,部份買家亦開始出現追價乏力的情況,「上車」更為困難......
2018年本港樓市前瞻 在本年即將完結之時,本欄將展望2018年樓市去向和走勢。一手住宅市場方面,綜合市場最新資料,預料全港有機會推出市場的全新項目逾26,000伙...
港加息周期將至 次季樓價升勢料放緩 自2015年至今,美國聯儲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隨調升。在港美息差不斷擴闊之下,吸引市場沽出港元,流向較高利息的資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