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度減息高唱入雲 本港低息持續利樓市

因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加上原油價格戰夾擊下,過去數日美國股市大幅波動,周一更曾觸發熔斷機制。面臨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的預期下,相信美國會推出救市措施,而美國再度減息呼聲亦高唱入雲。

市場估計,美國將於本月及下月分別再減息0.5厘,令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由目前的1至1.25厘,最終降至0至0.25厘,屆時美國或重回零利率時代。

回看近年美國息口走勢,美國於2015年12月宣佈加息0.25厘,正式展開加息周期,同時亦為美國零利率時代劃上句號。美國自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間,合共加息9次,累積加息2.25厘;到2019年下半年開始減息,合共減息3次,累積減息0.75厘; 而踏入2020年,首次減息為上周,減息幅度為0.5厘。

美國減息,對港元拆息影響顯而易見。上周美國公佈減息0.5厘,與拆息按揭(H按)掛鈎的1個月港元拆息持續下跌。如果美國一如市場預期再度減息,港元拆息勢將繼續下跌,目前採用H按供樓人士將受惠,有助紓緩他們的供樓負擔。

美國再次減息似乎已成定局,反映香港將繼續享有低息環境,有利置業人士。適逢二手盤減價,一手市場又有全新盤登場,相信不少準買家將到物業市場尋寶,有助利好樓市交投。

此外,發展商加快推盤的勢頭將持續。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截稿前已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但尚未發售的項目,合共可提供約約3,700個單位,當中包括將於本周六(3月14日)發售的日出康城第9C期(503伙),相信短期內一手市場將持續成為焦點。

更為重要的是,縱使近期負面消息充斥市場,但在減息救市,利好利淡消息夾雜的情況下,發展商推盤訂價亦不是大折讓。近日有全新盤甫登場,於短時間內已錄得超額認購,相信將錄得不俗的銷情,反映市場仍有一定購買力。

總括而言,美國再度減息預期升溫,本港低息環境勢進一步延長,有助更多積聚購買力釋放,對樓市持續形成支持。

相關文章 :

剖析支持樓市之動力 息口低企是支持樓市的動力之一,除息口外,供應亦是影響樓市的重要因素。日前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資料,截至今年第二季,未來3至4...
美國突擊減息利交投 一二手成交料回升... 美國剛宣佈減息0.5厘,是次減息屬突發性,於兩次常規會議中發生。美國突然減息救市非史無前例,追溯上一次為2008年,當年因雷曼事件而突擊減息...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