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過去周末大型新盤開賣,銷情熾熱下,刺激一手銷售數字節節上升。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本月至今(截至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而本年至今一手銷售量更已突破1萬伙關口,涉及金額逾1,400億元,量額均創一手銷售條例後的同期新高紀錄。

近年中資積極搶地成新常態,不但令地價持續攀升,中資投地比例更大幅上升;而且於本港投地的內地發展商並非單一化,有多個不同的內地發展商以獨資或合組財團的形式投地。今年上半年截標出售的5幅住宅官地,及2幅鐵路住宅項目,悉數由涉及中資的財團奪得,涉及金額逾500億元,相信將於本周五(7月14日)截標的馬鞍山白石臨海住宅地亦會成為中港發展商必爭之地。隨著地價愈搶愈高,加上是次地皮質素優質,擁有臨海景觀具吸引力,而且區內多個新盤銷情不俗,反映用家追捧區內物業,因此估計是次地皮呎價或創區內新高。

賣地市場競爭激烈下,本地發展商加速透過補地價或重建項目增加土地儲備。今年財政年度上半年,由私人發展/重建項目可提供的私人住宅單位數目突然急升,高達11,000多伙,較2016至17財政年度的3,160伙飆升約2.5倍,倘若與過去5個財政年度(即2012/13年度至2016/17年度)平均數約2,900伙比較,更急增約2.8倍。相反,今年財政年度上半年政府賣地可提供的私人住宅單位數目則大大「縮水」,涉及單位數目僅為3,140伙,僅佔2016至17年財政年度約14,500伙約2成左右,與過去5個財政年度平均數約10,200伙比較,亦僅佔約3成。

不過,綜合今財政年度上半年政府賣地、「一鐵一局」及私人重建/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16,060伙私人住宅供應,佔2017至18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1.8萬伙已接近9成! 反映樓價持續高企,政府積極增加土地供應。預計全年土地供應所能提供的單位數目將勢破2萬伙關口,超額完成,因此預期未來一手市場潛在私人住宅供應將持續增加,一手將繼續主導大市。

相關文章 :

今年政府土地供應料「夠數」 鐵路盤「縮水」乃因時制宜... 在樓價不斷創新高的同時,政府重申不會為樓市減辣,並會繼續在供應上著手解決房屋問題,然而近日有關鐵路盤招標進度突然放緩......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次季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料續創新高 今年本港經濟增長較預期好,預料下月公佈的全年經濟預測,較預算案預測的2%至3%,有望上調約半個百分點;政府同時亦有信心今年達到1.8萬伙私人...
新盤定價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過去周末有全新新盤開賣,銷情理想下,帶挈一手交投稍見回暖,上周末新盤銷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觀,二手交投則持續淡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