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力熾熱追貨尾 籲增地扭轉供求困局

剛過去的4月份,全新推出的大型新盤欠奉,僅有3個分別位於九肚山及太子道西的傳統豪宅地段的全新盤推售,合共提供146個單位。今年首4個月推出全新盤的單位總數計算只有2,880伙,相比去年同期大跌約65%。一手交投受限於推盤量急跌,今年首4個月新盤銷售量及金額按年下跌約37%及33%。

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分析,今年首4個月新盤銷售量錄約4,460伙,當中貨尾(以17年或以前推出市場發售的項目計算)售出近2,400個,即佔超過一半,反映雖然一手市場缺乏全新盤源,但在熾熱需求之下,買家選擇購入貨尾單位。

在置業剛性需求帶動下,部份購買力轉投二手市場。事實上,今年二手交投表現向好。估計今年首4個月二手住宅成交量(以今年2月至估計5月份土地註冊處註冊個案反映)錄1.7萬宗,按年升約2%。除了宗數表現理想,二手樓價升勢亦持續。據「美聯樓價指數」顯示,最新4月18日至4月24日報167.6點,年內迄今進一步升6.73%。若以每年首4個月樓價變化作比較,本年迄今樓價指數升幅為近6年同期最高。

毫無疑問,供不應求的確為現時樓市急升的主要原因,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中提出,現時香港市民面對「貴」、「細」、「擠」的房屋問題,而香港在2046年前將面對至少1,200公頃的土地短缺。

本欄認為,未來仍有潛在因素持續支持土地需求增長,例如市民希望「住大啲」,改善居住質素,以及大灣區發展等,均會令本港住屋及換樓的需求增加,未來土地不足的缺口將有機會較專責小組的預測數字為高。因此「土地大辯論」中各持份者應把握時機,積極為覓地建屋出謀獻策,以求扭轉房屋供不應求的困局及改善普羅大眾的生活水平。

相關文章 :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土地供應超標創新高 啟德地皮兵家必爭... 日前政府公佈今個財政年度第四季(2018年1月至3月)賣地計劃,季內只推出2幅住宅官地,分別是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及青衣寮肚路與亨美街交界地...
樓市開局佳 一二手皆旺 近年政府積極推地增加供應,漸見成效。根據運房局最新數據,截至去年第四季,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場潛在新供應單位數目......
一手空置稅成效存疑 提速審批樓花增供應... 近日政府表示針對已落成的一手項目空置稅的研究已接近尾聲,並有機會在短期內公布。當局指出,現時約有9,000伙現樓貨尾,即佔每年的土地供應目標...
首季樓市回顧 隨著今年樓市出現三大新發展,料對樓市帶來正面作用,不過仍要視乎宏觀經濟因素。現時貿易戰的餘波未了,環球經濟數據均有下滑跡象,是下半年樓市的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