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豪宅受捧有其原因

本欄上回提及近期大額超級豪宅成交頻現,無論新盤豪宅市場或二手豪宅市場的逾億元成交均較去年首季明顯上升;然而日前有市場報導指,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新財年部分超級豪宅租值錄得下跌。

本欄認為,即使超級豪宅租值錄得下跌,但相信對超級豪宅的需求影響不太。因為超級豪宅普遍動輒以逾億元計,故多數買家身家非富則貴,實力雄厚,相信租金回報非他們入市首要看重的因素,反之他們追捧超級豪宅,乃因其供應十分罕有,更傾向看重物業未來升值潛力。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截至 2019 年底,在不包括村屋之下,全港合共有逾 120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當中介定爲大型單位(實用面積約1,076平方呎或以上)單位近9.6萬個,僅佔全港私人住宅約8%左右。若將大型單位再細分,當中實用面積約1,076至約1,721平方呎的單位約6.8萬個;實用面積約1,722至約3,013平方呎單位則接近2.4萬個,至於實用面積逾3,013平方呎的極大型單位全港更只有約3,590個,僅佔全港私人住宅約0.3%,可見極大型單位相當匱乏(見圖)。

因極大型單位供應罕有,故備受市場追捧。本行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首季迄今(截至3月23日)共有24伙逾億元新盤成交,當中實用面積逾3,000平方呎的新盤銷售佔17伙,佔比高達7成,可見該類型單位極受市場青睞。

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各地資金人才匯聚於此,對豪宅需求亦趨之若鶩;加上超級豪宅供應罕有,有價有市,是不少富豪入市的選擇。預期中港兩地恢復通關後,豪宅市場將成為內地資金的駐站。

相關文章 :

新盤成資金駐站 豪宅吸金能力強勁 中小型新盤備受市場追捧的同時,豪宅新盤亦吸引市場資金流入,銷售表現不俗。當中逾5,000萬元單位於本月首26天已售出約29伙,較4月全月高逾...
預期未來供應減少 超級豪宅前景尤其看高一線... 大型單位落成量下跌,估計與樓價高企及本港人口結構改變有關,以致發展商集中興建中小型單位…...
超級豪宅供應少 重建增值有價有市 本欄尤其看好超級豪宅前景,因其供應少之又少,而且這類物業受到經濟環境的影響相對較少,買家多屬財力雄厚之人。隨著年輕新富豪的誕生,相信超級豪宅...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創科發展利資金泊港 豪宅潛力看高一線... 今年豪宅物業市道表現可謂一枝獨秀,至今逾3千萬元物業註冊量不但超越去年全年宗數,更創下自96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反映市場對豪宅物業需求殷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