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企業雲集之地 初創生態發展國際化

日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提及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香港擁有各項優勢,包括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聞名遐邇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優越便利的營商環境等,再配合大灣區機遇下,持續吸引海外及內地企業來港設立據點發展業務。

根據「2018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駐港海外及內地公司數字持續上升。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超過8,700間,按年增加約6%。總就業人數更創新高,達48.5萬人,按年增加約9%。母公司在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最多,涉及近1,600間,佔比近2成;其次為日本、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反映香港是企業雲集之地。

而這些駐港公司在港的主要業務,當中金融及銀行業、資訊科技服務業據點持續上升,2018年升至逾2,200間,佔上述總數逾8,700間約25%;與5年前約1,500間及約20%佔比,分別增加近5成及約5個百分點。

創新科技熱潮席捲下,香港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初創企業生態發展亦見蓬勃。根據「2018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截至2018年11月,香港初創企業數目有逾2,600間,按年升近2成,受僱人數逾9,500人,按年升幅更高逾5成。而這些初創企業之創辦人有35%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國、美國、中國內地及澳洲等,可見香港初創生態充滿國際化。這些初創企業的主要業務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物流科技、專業或顧問服務和資訊、電腦及科技等。

香港經濟基調良好,又具備金融、物流、人才等優勢;加上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出台,將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相關文章 :

港深優勢互補締雙贏 「創科區」迎樓市新契機... 去年10月《施政報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的措施,而今年財政預算案更宣佈預留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
創科發展利資金泊港 豪宅潛力看高一線... 今年豪宅物業市道表現可謂一枝獨秀,至今逾3千萬元物業註冊量不但超越去年全年宗數,更創下自96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反映市場對豪宅物業需求殷切,...
大灣區多富豪 哪裡的房子受追捧? 胡潤研究院上月底發布的《2018 胡潤全球富豪榜》指出,全球 2,694位十億美金富豪上榜,按年升近 2 成,兼創歷史新高;當中大中華地區人...
港珠澳大橋通車 迎來樓市黄金契機 萬眾期待的港珠澳大橋於10月24日正式通車!香港、珠海及澳門三地連接更為緊密,往來更為便捷,向經濟融合跨進一大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加倍...
財案聚焦供應層面 把握大灣區黃金機會利創科... 在推動創新發展里程中,大灣區為香港提供黃金機會。早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及優化創新環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