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旺丁料旺財 零售業興衰見樓市端倪

談起五一黃金周,自然與內地訪客扯上關係。據入境處統計顯示,剛過去的五一黃金周(4月29日至5月1日)訪港內地旅客合共有接近60萬人次,較去年五一黃金周約49萬人次上升逾2成,並創出近6年同期新高。

內地訪港旅客數目上升,對本港零售市道帶來正面作用;雖然近年內地訪港旅客消費模式有所轉變,不過對本港零售市道仍是舉足輕重的支持;再加上近年本港經濟向好,本地消費力不俗下,香港零售市道增長勢頭強勁,零售業銷貨額已連升13個月,今年首季零售業銷貨額合共錄近1,300億元,按年同期增加近1成半。估計在五一黃金周效應下,料將延續良好勢頭。

此外,隨著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將更便利中港兩地交流,同時亦會帶動內地人士來港旅遊,有利香港零售業及旅遊業。事實上,香港有不少從事零售及旅遊業的人士,據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從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的就業人數達63萬人,佔整體就業人數逾16%。零售業及旅遊業的興衰,將影響一眾從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人士的收入,從而影響他們的置業能力及需求,甚至影響樓市走勢。

另一邊廂,踏入5月份,一手新盤戰揭開序幕。市場「餓盤」多時,即將登場的屯門區全新新盤旋即成為市場焦點,該項目收票如火如荼,並錄得不俗的超額認購,將於本星期六(5月12日)作首輪推售,相信屆時將大收旺場。

回顧首4個月一手銷售情況,則較去年同期明顯放緩。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今年首4個月新盤銷售量按年下跌近4成,箇中原因是今年首4個月獲批預售樓花單位按年大跌近6成,以致影響全新新盤應市情況。

值得留意的是,同期發展商積極申請樓花預售,今年首4個月新申請預售樓花單位按年急增近5成,在預售樓花申請單位「入多過出」下,令累積待批預售樓花單位攀升至近1.5萬伙的水平,並創自2013年5月後的近5年新高。相信隨著這些待批預售樓花單位獲批並推售,積聚的一手購買力將逐步釋放出來。

除了本地購買力支持樓市外,外來住屋需求亦是推動力之一。政府日前公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期三年,首個運作年度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以配合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這些人才對住屋亦有需求,故預期措施將為樓市帶來契機,尤其有利於科學園及數碼港創新科技區一帶。

相關文章 :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第三季香港樓市回顧 第三季新盤承接第二季強勢,展開浪接浪攻勢,以吸引的定價,繼續成為市場焦點,銷售節節上升;反觀二手,在「價高盤缺」的情況下,承接力薄弱......
第四季樓市展望 上週文章歸納第三季樓市表現為「一手升、二手跌」之格局,展望第四季樓市走勢,預期一手及二手交投都將會輕微回落......
樓市開局佳 一二手皆旺 近年政府積極推地增加供應,漸見成效。根據運房局最新數據,截至去年第四季,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場潛在新供應單位數目......
庫房充盈開支增 樓市受惠市道旺 正式踏入2018年,新年伊始正好回顧去年成果,謀定大計,為來年發展做足通盤準備。據政府資料顯示,2017/18財政年度首八個月的綜合盈餘達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