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供應】運房局報告中6個重要關鍵字

新冠肺炎影響住宅供應,運輸及房屋局(下稱運房局)今日公佈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顯示,今年首季私人住宅施工量按季下跌近8成,創2017年以來低位。平日要掌握樓市走勢,必須了解這些報告背後的訊息,知道重要關鍵字背後的含意。今次會為大家拆解運房局報告中6個重要關鍵字,讓大家更易於吸收資訊。

生地

運房局的每季報告會公報多項住宅數字,當中涉及「生地」及「熟地」。「生地」是指潛在的土地供應,例如政府未售出的住宅土地、未批出合作發展商的鐵路和市區重建局發展項目,及已獲規劃許可作為住宅用途但尚未與政府達成必須的土地契約更改或土地交換協議的私人土地。

熟地

「熟地」是指政府已出售的住宅土地,項目可隨時動工。例如政府已售出的住宅土地,及已與政府達成必須的土地契約更改,或土地交換協議的鐵路或市建局發展項目,及已獲規劃許可作為住宅用途的私人土地 。

施工量

運房局及屋宇署對於施工量有不同定義,運房局是指已開始地基工程及鐵路物業已開始上蓋工程。而屋宇署的定義是指獲發出施工同意書(俗稱「開工紙」)的上蓋建築工程。疫情影響私人住宅的施工進度,運房局數據顯示今季施工量為900伙,按季下跌77%。

落成量

是指已獲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的私人住宅單位數目。這數字包括由資助出售房屋轉為私人住宅的單位。運房局今年首季數字顯示,今年首季已落成的私人住宅數量4,200個,已落成樓宇但未售出的私人住宅數目約為10,000個。

貨尾

貨尾一詞對於不同政府部門有不同定義,運房局是指已獲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數字包括由資助出售房屋轉為私人住宅的單位。而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貨尾」,是指年尾統計時,私人住宅調查時得知未被使用單位的數目。

已批出土地上可隨時動工的單位

是指政府已賣出的住宅土地、港鐵已批出的物業發展、市區重建局已批出的重建項目及新修訂的換地/契約住宅發展項目。運房局數字顯示,已批出土地上可隨時動工的單位未來3、4年約有25,000個。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供應唔到數】施工落成慢 預售樓花申請少 樓價難大跌... 「零」新申請預售樓花不時出現,以近3年計算,已先後出現6次,導致累積待批樓花單位明顯下跌。據資料顯示,7月份累積待批樓花單位錄9,796伙,...
【政府減辣救市?】2022施政報告地產樓市政策一覽...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2022》中表示,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以後在港置業,可於居港七年並成...
【按揭上會】收樓及建築期付款4大注意事項... 購買一手物業要經過多個步驟,經過參觀示範單位、抽中單位、揀選付款辦法、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及正式買賣合約,等待項目施工,最後來到收樓程序最後一步...
【一手按揭】現樓貨尾如何選?揀樓、付款方法逐個睇!... 不少發展商年底推售新盤貨尾,其中南豐集團旗下日出康城的第6期LP 6屬現樓貨尾,吸引不少買家捧場。選擇現樓貨尾有甚麼需要注意?今次就會為大家...
香港一手私宅供應量增至9.5萬個 首季施工量僅900伙... 受累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經濟活動被叫停或暫緩,影響本地住宅施工進度。運輸及房屋局最新公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