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租住】如何簽租約 可同時保障業主租客?

一份清晰的租約有助理清業主及租客之間的權責,但當雙方首次簽訂租約時,內心難免充滿疑慮,擔心租約條款有魔鬼細節,無法保障自己權益。其實只要明白租約內的基本結構及需要列明的項目,簽訂租約自然更加輕鬆。今次就和大家分享租約內應關注的細節,正式簽租約時自然更加輕鬆。

簽訂租約前注意事項:

1. 簽訂租約前,根據現時規例,為住宅單位業主處理租務的地產代理,簽訂租約之前須先進行土地查冊,向準租客提供土地查冊結果文本,準租客簽訂臨時租賃合約前,可以要求代理提供及解釋最新的土地查冊資料,如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亦可以向地產代理了解。

2. 業主與租客商議好租賃條件後,一般先訂立臨時租約,在租客支付業主按金後,才正式訂立正式租約。正式租約可由雙方代表律師、受委託的地產代理甚至雙方自行處理。

【物業租住】如何簽租約 可同時保障業主租客?
【物業租住】如何簽租約 可同時保障業主租客?

正式租約需具備的資料:

1. 基本資料:

租約中詳列業主與租客的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及通訊地址。

2. 物業地址:

物業地址要以土地註冊處的資料為準,避免選用網上資料。天台或花園需要列明所佔範圍,車位要列明編配號數及位置,分租單位需要列出分租部份。

3. 租住期限:

簽租約時要考慮租期長短、起租期及租約屆滿期,一般租期為兩年,但要列明如果中途終止租約,需要何時通知及繳付代通知金金額。如果租約完滿後租客有優先續租權,需要列明行使的時間、可續租的年期及可調整金額,避免日後出現爭拗。

4. 繳交租金事宜:

A. 租金金額及繳費次數,例如月繳、季繳或年繳
B. 租金及雜項開支:租金內是否包括差餉地租、管理費,免租期的期限及相關開支由誰人負責,一般而言,租金已包括物業開支,而租客則負責日常生活開支,如水費、電費及煤氣費
C. 免租期:免租期日子及期間單位開支由誰人負責(如水電煤氣費)
D. 繳付租金時間:指定交租的日子,例如每月第1日交租
E. 繳付租金方法:如現金、支票或銀行入數

5. 出租物業按揭條款

業主有責任出租物業前先獲得承按人同意出租單位。如果在租約期間承按人採取法律行動收回單位,租戶有權終止租約,業主要在指定日數內退還按金,例如假設業主違反按揭條款,租戶提出解約後,需要在10日內把按金發還對方。

6. 傢俱電器維修權責

如果單位內有傢俱及電器,業主可以考慮在租約以外附帶清單,列出數量、位置及誰人負責維修事宜。

7. 租客會所使用權

現時不少新式住宅會所設備豐富,租約需列明租客能否享用相關設施及使用條件。

總括而言,只要在簽訂租約前,業主與租客保持良好溝通,在租約白紙黑字釐清權責,便能減少日後爭拗。出租物業按揭會較一般按揭更為嚴格,既不能申請按揭保險,最高又只能承造五成按揭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收租指南】教你6招遠離「租霸」 業主找租客如像僱主聘請員工一樣,簽約前應留意對方的家庭、工作背景、衣著及談吐舉止等,例如租住單位的人數及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否多在家用膳及有否...
【實戰個案】買樓vs租樓成本 計俾你睇!... 任職銀行的陳先生月入4.5萬,現時租住荃灣中心單位,近日獲業主通知需要搬離單位,陳先生正掙扎究竟應該上車置業還是繼續租樓。買樓及租樓各涉及甚...
【新增放寬樓花按保】買樓|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業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買賣流程、租樓貼士、按揭、印花稅及放租需知等,為「置」富人生做足準備!...
【按揭財技】買樓收租全攻略 要做個成功的收租達人,買樓前必須做好充份預算,計算收租回報及考慮按揭因素,現時主流有三種計算收租回報計法,可根據實際需要選擇,然後根據按揭要...
【個案分析】4招解決「呼吸Plan」危機 「呼吸Plan」可豁免壓力測試及短期低息,但經過蜜月期後若未能經過壓測轉按,有可能要捱高息。要解決危機,可使用轉按、定息按揭、賣樓及出租物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