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API與按揭數碼化發展(一)

業務數碼化是現時大趨勢,近年金融業其中一個熱門的話題絕對是「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API)」。不過不少市民對API這個名稱仍十分陌生,簡單而言「API」即為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介面),意思是在一個第三方平台上,提供不同服務供應商的資訊共用及傳遞。

「開放API」則是允許第三方機構通過API連接到不同服務供應商的内部系統,從而整合所得資訊,更快推出新的服務或產品給客戶。

常見例子如最近於電視上廣告常見的國際知名旅遊服務等網站,而香港亦有一些較為成功的例子,其中某著名食肆評價指南(第三方機構),其公司收集全港各個食肆(服務供應商)的資料,整合資料後,顧客於該網站可得知每間食肆的位置、推廣、食評(資訊提供),及後並且可即時留位及得到網站的即時回覆(服務提供)。當大家有了初步的概念後,就可進一步向大家解釋「開放API」將來是怎應用於銀行服務上。

香港的金融機構眾多,當中的服務及產品不盡相同,而且資訊亦會不定時地更新。以按揭產品為例,市面上的按揭計劃(包括息率以至現金回贈)都是五花八門,客戶若果自行到銀行分行或網站查閱,花時間之餘亦未必能好好了解每個計劃的內容。

而作為按揭業的先河,經絡按揭一直致力提供優質的按揭轉介服務以及最新按揭資訊給客戶。透過「開放API」,銀行(服務供應商)將內部資料開放,並讓經絡按揭(第三方機構)實時讀取及整合銀行各類型按揭產品和服務的資料,並開放於經絡的網上平台(網站及應用程式)供客戶查閲(資訊提供)、比較以至進行嶄新的財務領域(服務提供)。

透過以上的簡單例子深入淺出地介紹「開放API」後,下一節筆者將會再詳細地講解按揭數碼化市場趨勢以及「開放API」怎能有效地應用於按揭市場,便利每一位客戶。

 

相關文章 :

如何避免估價不足「抬錢上會」? 樓市籠罩着不明朗氣氛,即使近日買家議價空間擴大,賣家亦願意減價出售,成交亦比以往減少。最近有報導指出20個屋苑上車單位估價皆跌,如買家遇上估...
銀行推「還息不還本」與業主齊心抗疫... 銀行貴為百業之母,與各行各業相輔相成,今次適時地作出有關安排,助人又助己,實是明智之舉。雖然經濟未來仍有不少挑戰,但關關難過關關過,相信各行...
銀行拒絕受影響行業人士按揭孰真孰假?... 近日有報導指有銀行收緊從事受疫情影響行業之人士的按揭審批,更有銀行拒接相關人士的申請,究竟有關傳言孰真孰假?...
疫情下買家宜做好三大準備 申請按揭是置業重要一環,建議買家事前應要做好三大預備功夫,讓置業及按揭路上更加順暢…...
疫情底下負資產宗數不升反跌 金管局早前公布最新負資產數據,顯示2020年第二季錄得127宗負資產個案,涉及金額達7億2千7百萬港元,與第一季錄得的384宗及18億6千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