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線將全線通車 睇好沿線邊區物業??

港鐵屯馬線將於6月27日全線通車,該路線將現有屯馬線一期由啟德站經宋皇臺站、土瓜灣站及何文田站,延伸至紅磡站,接駁現有的西鐵線,貫通新界東西。屯馬線全線總長達56公里,共27個車站,全線通車後,屯馬線將成為全香港最長的鐵路線。

值得留意,自屯馬線第一期於去年2月通車後,沿線已見不少屋苑交投跑贏大市。以第一期通車前15個月及通車後15個月二手住宅註冊量作比較,鑽石山站的星河明居於通車後錄得90宗註冊,大升逾8成,車公廟站溱岸8號錄得約71宗,大升約6成半,大圍站名城錄300宗,上升逾5成,沙田第一城則錄得672宗,同樣升逾5成,上述屋苑註冊量增幅較全港同期約43%升幅為高(見表一)。

今次全線通車將新增2個車站,包括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而隨着屯馬線全線通車,居民往來沿線各地都較以往方便,新增的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一帶的交通將得以改善,有利人流及消費,對區內樓市帶來正面作用。

啟德站
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一帶近期未有大型新盤應市,而連接宋皇臺站的啟德站則是近年市區罕見的大規模發展新區,該區是受惠屯馬線的沿線地區之一。啟德新盤有價有市,近期更出現呎價創新高的個案,區內新盤THE HENLEY I 第2座頂層連天台單位,5月以逾8,350萬元售出,實用呎價達61,888元,創出啟德區呎價新高紀錄。

啟德區目前有不少全新項目部署應市,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但未售的項目有2個,分別為維港1號(1,059伙)及THE HENLEY第2期(301伙)。至於待批預售樓同意書的項目,截至5月底則有4個,分別為THE HENLEY第3期(404伙)、沐泰街8號(756伙)、沐泰街10號第1期(492伙)及第2期(559伙)。以上述6個項目合計,涉及超過3,500個單位(見表二)。

啟德區內有多項社區配套,包括體育園、空中花園、郵輪碼頭等,加上配合「起動九龍東」的發展,連同周邊地區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使區內具增長潛力,亦因而備受市場歡迎。而屯馬線全線通車,令沿線的啟德交通配套更突出,進一步區內物業吸引力。

荃灣西站
另一個荃灣西站,該區規劃完善,加上近年有不少新屋苑落成,則是二手尋寶之地。新晉屋苑樓價表現跑贏大市,以海之戀為例,近期二手平均呎價較17年5月首日售出單位平均呎價高約17%;全‧城匯二手平均呎價亦較17年8月首日售出單位呎價高出約3成;柏傲灣二手呎價較17年1月首日售出單位呎價高超過3成,至於環宇海灣二手呎價較2014年5月首日售出單位呎價更超越6成,上述屋苑近期二手平均呎價較首日售出單位呎價均遠高於期內全港樓價的升幅。

大圍站
隨着屯馬線全線開通,大圍站亦受惠屯馬線及東鐵線兩線匯聚的優勢,該區日後前往新界東西,甚至在紅磡至金鐘段鐵路落成通車後,前往港島亦相當便捷。近期區內沿線的新盤亦趁勢登場,目前熱賣的柏傲莊III正是屯馬線大型轉車站大圍站的上蓋物業。市場消息指項目首輪累收逾2.7萬個認購登記後,次輪更收逾3萬票,再成97年後香港新盤收票王,而該盤首輪銷售331伙於即日沽清,其後次輪338伙亦同樣即日售罄。

綜合而言,隨著屯馬線全線通車,首選上述的啟德、荃灣西及大圍;至於屯門、元朗、馬鞍山亦在全線通車後進一步釋放潛在優勢;而土瓜灣及九龍城等區將受惠新增的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一帶的交通改善下,對區內樓市帶來正面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