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必讀】買樓要負責維修公共設施? 唔想中伏要注意兩件事

買樓無非是想有一個安樂窩,但有沒有想過,大家買入單位後,除了會付上大廈維修的責任外,還有機會要付上大廈以外的維修責任,例如隔音屏、斜坡等等。

事實上,部份土地批約條款,會將大廈或屋苑附近的斜坡納入地契範圍,業主便需為此承擔斜坡責任。土力工程處會在全港抽驗斜坡,若私人斜坡證實為危險斜坡,屋宇署便會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如果業主懶理,不但會被釘契,一經定罪最高更可判款罰5萬元及監禁一年,若依然不遵重修葺令,則可每天額外加判5000元罰款。

保養公用設施 變相加管理費用
除了斜坡維修外,有私人屋苑的公契亦列明業主要負上多項公共設施維修及保養責任,包括隔音屏、公廁、扶手電梯、交通交匯處等等,相關費用會由屋苑的管理費中扣除,變相小業主管理費增加。一旦這些設施出現嚴重故障,出現巨額維修費,更有可能要額外夾錢維修,隨時會令業主們大失預算。

買樓前要查閱大廈公契
如果不想買樓後才發現要負上公共設施維修責任,業主們在置業前可留意兩件事。第一,是查閱大廈公契,因為公契條文一般會列出政府批地條款或地契列明的大廈指定用途、大廈公用地方的定義和用途限制,以及其他義務或責任,例如外牆維修費用的承擔及公眾休憩用地的使用等資訊。如果發現大廈有多項非大廈維修責任,甚至已經收到修葺令,便要多加留神。

選擇有業主立案法團屋苑
另外亦可選擇成立了業主立案法團的大廈或屋苑,業主立案法團必會捍衛小業主權益,去了解大廈或屋苑潛在問題,一旦發生任何維修爭議,更可與大廈管理公司或政府機構等理論甚至追討損失。

買樓是人生大事,有些人更會用上畢生積蓄上車,所以買樓前宜做多點功夫,看清楚物業查冊資料及公契條文,有需要可聘請專業律師代勞,以防中伏。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上車教室】一幅圖掌握買二手樓流程... 買樓大件事,有首期有辦法?入巿前還要做足功課,贈你入巿流程圖,上車按步就班「路路通」......
【新增放寬樓花按保】買樓|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業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買賣流程、租樓貼士、按揭、印花稅及放租需知等,為「置」富人生做足準備!...
【買樓知識】查冊知多啲,買樓免中招!... 買樓前除了要向銀行估價及留意近期成交外,物業本身的業權問題,可能會影響到銀行最終會否批出按揭。要避免有關情況,就需要看懂物業查冊業權情況,不...
【新手教學】買二手樓流程逐格睇! 建議買方在交易日或之前最後檢查房屋,以確定能否順利交吉(交吉:房子是空的,而且原業主沒有拖欠任何費用)。在雙方律師審核樓契確保無誤後,由買賣...
【置業指南】買樓前必看4大查冊重點 政府土地註冊處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IRIS)提供查閱土地登記冊的服務,其中土地登記冊中的「物業涉及的轇轕」是物業的成長記錄,置業前必須詳細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