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月入4萬首飾設計師 擲80萬完創業夢?

近年愈來愈多人萌生創業念頭,然而創業路上充滿不確定性,當大家準備好足夠資金去創業時,也要有理財預算來配合創業大計。以下的個案分享或許能讓大家有多一點啟示。

個案簡介
主角:Judy(38歲,已婚)
職業:首飾設計師
月入:$4萬
理財疑難:明年1月在市中心開設一間小型樓上首飾店,售賣首飾及開班教授首飾設計。應如何善用80萬元資產(基金、外匯及現金)作創業之用,及應預留多少錢營運首飾店?

Judy可將40%的儲蓄用作開業開支,之後將餘下約一半儲蓄、即24萬元預留作首飾店的未來6個月營運開支之用,至於餘下來的24萬元儲蓄可考慮投資較為平穩增長及有定息收入的債券,作為個人後備現金流,同時也可收取穩定回報。至於創業理財,主要須考慮以下幾點:

(1)店舖選址安排

因Judy已預留未來6個月營運開支,所以可考慮與樓上舖業主立下半年至9個月短期租約,可選擇一些同一大廈中有較多單位供應及地點較鄰近大街的樓上舖起步,因為人流較集中的地區對首次創業者較有優勢。

(2)收支平衡方案

因Judy已有15年首飾設計經驗,及獲取多個個人首飾設計獎項,所以她可以盡量運用自己的創意設計一些營合不同場合及市場的首飾成品作銷售,並且也可開設一些簡單製作的首飾創作班教授製作技巧及銷售自製材料包,同時也可招覽會員,以市面上類似的創作班為例,每課收費450至600元,扣除原材料及營運成本後,平均有35%至50%的利潤。當然要配合廣告及互聯網的宣傳,例如加入一些時下流行及較大規模的團購網等,能令日後生意發展更為多元化。

(3)第三者責任及盜竊保險

創業者往往在開業成本計算中忽略了營運時可能遇到的風險,例如:盜竊引致財物損失及損毀、玻璃意外破裂、電力中斷引致生意損失、第三者身體損傷或人身意外等。其實市面有一些專門針對以上一般店舖全面保險可供購買,保障周全之餘,保費也可按照店舖大小及投保額作自由選擇,以Judy的個案,預料每年保費約1800元便足夠。

(4) 創業心態

其實創業的路途上,除了營運開支要預算恰當之餘,在心態上也是創業成功與否的重要一環。年輕的創業者往往缺乏人生經驗及鍛練,在與人溝通時未能表達自己商店及商品優點,有時候也不能處理及理解客戶的要求,而失去生意機會,所以有技巧的說話及表達能力是必須的。此外,如果創業者是由打工一族而來的話,更需要加強自我管制能力,以及一顆大展鴻圖的事業心,努力自強,去達成創業夢!

有意創業? 按此向專家了解更多理財貼士!

相關文章 :

【個案分析】33歲會計師資產過百萬 買樓上車都要計?... 百萬富翁聽得多,但今時今日即使你有百萬資產,也不算是富翁了!就好像今集主角陳先生,有一份高薪職業、坐擁百萬資產,相比很多人可謂遙遙領先。不過...
【個案分析】90後實際男 37萬資產 5年可上車?... 不少年青人都熱愛旅行,一有閒錢便會離港放鬆一下心情。但90後的劉先生卻實際得多,目標非常清晰:5年後置業、55歲退休!雖然理財之路已有雛形,...
【個案分析】25歲麵包師傅 月入2.3萬 如何最快儲首期?... 年輕人剛剛步入職場,資金不多,如果單靠銀行存款滾存利息,要置業上車實在比登天還要難!想快人一步上車,就必須好好運用手頭上緊拙的資金來增加被動...
【個案分析】 單身「熟」女月入4.8萬 買居屋當「姑婆屋」?... 有人說,拍拖、結婚、置業、組織家庭是女士的人生四步曲。37歲的Amy卻更喜歡單身貴族的生活,更打算一後年置業,自食其力上車,做一世貴族!...
【個案分析】中女愛旅行 45歲開始儲退休旅行基金... 港人最愛去旅行,一年外遊幾次也是等閒事。45歲的小美亦是旅遊發燒友,現時已開始籌備20年後的退休旅行基金,希望退休後維持現有生活質素,偶爾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