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白居二業主 供樓+養B理財部署

30出頭又要供樓、又要供養父母,加上BB剛出世,財政壓力可不少!如何重整理財部署,為孩子預備教育基金之餘,好好規劃自己的退休大計?一起看看Vicky的個案!

個案簡介
主角:Vicky (31歲)

家庭成員:丈夫(34歲),孩子(今年2月出生)
家庭月入:4萬
現有物業:現居於「白居二」公屋,買入價165萬元,現值180萬元,尚餘22年供款
理財目標:為孩子準備教育基金和計劃退休

Vicky剛誕下嬰兒,和丈夫也是上有高堂、下有子女,還要顧及供樓開支,經濟負擔頗為沉重。有見及此,在預算理財方案時,必須預留較充裕的現金流以備日後需要。

在策劃退休及子女升學方面,並不建議他們選擇太高風險的投資產品,因為嬰孩時期的開支,相對於日後長遠的成長開支而言,只是一個小開始,必須謹慎理財及因應小孩子的成長作出調節。

養育子女開支豐儉由人

有關子女升學的財務預算,各式各樣的教育、興趣、學術、智能、官能訓練等支出,也視乎父母的取決和想法。例如加強英語能力、學彈琴、學跳舞或針對面試入學的培訓班等是否必須呢?其實每個小朋友也擁有自己的特質,因材施教、健康快樂的童年,在個人成長、培育正面思維方面尤其重要。一般而言,現在的升學成長開支中位數約為每月5,000至8,000元,但當然私營和非牟利幼稚園的學費支出差距可以很大,較難預算實際開支。

此外,近年香港各行各業的經濟發展也尚算平穩,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近年有較多年輕夫婦願意多生一名子女,為家庭增添喜悅和祝福。若Vicky也有此想法,相信在家庭理財方面,更要謹慎考慮和審慎安排。

需預留現金儲備作不時之需

在儲蓄安排方面,建議Vicky可考慮坊間一些教育基金儲蓄保險計劃。假設每月儲蓄2,000元,為期20年,本金合共60萬元。現時市場上可以找到一些每年派息4.5%的儲蓄方案,20年後可一次性提取86萬元,或於子女18歲至21歲的4年間,每年提取20萬元作教育開支。

至於現金流儲備方面,Vicky可以考慮動用手頭現金10萬元,加上每月收入盈餘約5,000元作為儲蓄目標。在投資選擇上,可以較為穩健及派息穩定的藍籌公用股為主,以免過大的市場波幅、不明朗的加息因素及各國政局變動等產生的風險令資產銳減。若以每年平均息口回報4.5%預算,3年內本金加利息收入可望提升至31萬元。

暫能儲蓄退休所需的一半

以現時Vicky夫婦二人的開支習慣,每月需18,000元生活費,假設加上每年平均2%的通脹,在34年後,即Vicky 65歲時,18,000元便會相等於當時大約35,300元。

建議Vicky考慮先每月固定儲蓄3,000元,為期20年(240期),合共本金72萬元。現時市場上有一些保證每年利息4-5%的保本年金計劃可供選擇,在Vicky供完全期本金和滿65歲後,可以隨時選擇全數本金加利息提款,或用每年年金方式提取所需生活費直至100歲。

例子:一個每年平均回報4.5%,月供3,000元的20年期年金計劃,到65歲時預算每年可提取約16萬元的生活費直至100歲,或於65歲之年全數提取約205萬元。

上述年金計劃,加上多年累積的強積金供款及回報,雖然並不能完全滿足退休時的基本生活費需要,但為了平衡現時的家庭負擔,只能預算未來退休所需的一半作為基本生活費的保障基石。至於他們的退休儲蓄方案,必須因應實質家庭負擔及需要作出調節及檢討,故此Vicky可跟專業的理財顧問作詳細的分析,尋求切合他們需要的理財方案。

年金計劃適合你嗎? 按此向專業客服了解更多 !

以上個案由美聯金融集團專業理財顧問提供。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不代表公司立場,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相關文章 :

【個案分析】月入3萬儲6成 單身女目標2年上車... 根據2018政府統計處數字,香港25歲以上未婚女士達62.4萬。與此同時,政府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亦揭示女性人力供應正持續增長,預計2027...
【個案分析】外父外母住公屋 孝順女婿幫上車... 今期主角非常有孝心,明明一家三口已經在英國安居樂業,孝順女婿還心繫在香港住公屋的外父外母,希望協助外父一家上車。不過,主角一家居英多年,對香...
【個案分析】90後實際男 37萬資產 5年可上車?... 不少年青人都熱愛旅行,一有閒錢便會離港放鬆一下心情。但90後的劉先生卻實際得多,目標非常清晰:5年後置業、55歲退休!雖然理財之路已有雛形,...
【個案分析】25歲麵包師傅 月入2.3萬 如何最快儲首期?... 年輕人剛剛步入職場,資金不多,如果單靠銀行存款滾存利息,要置業上車實在比登天還要難!想快人一步上車,就必須好好運用手頭上緊拙的資金來增加被動...
【個案分析】中產爸爸添丁的煩惱 —— 想換樓 又怕沽咗買唔返?... 迎接新生命的來臨本來是件開心事,但隨著新家庭成員的降臨,家庭開支並大大增加!今次個案Vincent第二名小孩即將出生,現居的兩房單位不夠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