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35歲公務員1層變2層 納米樓收租買得過?

已經有一層樓揸手,買多層樓投資應該點部署?彈藥唔多夠, 投資「納米樓」收租又係唔係一個好選擇?

個案簡介

主角:Ivan(35歲)
職業:公務員
每年收入:約82萬元(已扣除公積金)
家庭狀況:單身,與父母同住
理財目標:現時因資金不足只能與朋友合資購買出租單位,希望能購置一間全資擁有的物業作投資

35歲公務員 想買納米樓收租?

對於所有準備置業上車的一群,除了選擇物業的樓齡、價格、質素、環境和交通配套外,還必須徹底分析評估個人及父母將來的財務需要、加息後的供款能力、工作及身體狀况和日後開支預算後再作出置業決定會更理想!【個案分析】35歲公務員 想買納米樓收租?

Ivan現時的收入減去所有開支應尚餘約2.1萬元作儲蓄首期之用,佔其個人收入約31%,屬於理財穩健的一群。現時自住的單位是否個人名義全資擁有?若是屬實,當購買第二個單位時便須繳交從價印花稅,因此Ivan必須了解清楚或處理相關之業權問題才決定購置物業。此外銀行在考慮Ivan的供款能力及壓力測試時,他的過往還款紀錄、財務狀况、消費模式及工作收入等也相當重要。現時Ivan的投資包括合資的物業、股票和基金等並沒有詳細說明相關之投資成本及價格。因此未能給予詳細分析及意見來策劃投資增值。

 

納米樓租客對象收入欠穩定

基於香港的獨特地形、政治及經濟等種種因素,選擇為將來置業收租來為將來退休作長期收入,確實能給予投資者無比的安全感。當然每一種投資都存在自身的優點與缺點,在選擇物業作投資和收租之用時,必須考慮相關屋苑附近單位之收租價格比較、交通網絡、地點、樓齡、樓宇內外結構、可實用呎數及周遭環境配套等來衡量長遠投資的決定。

【個案分析】35歲公務員 想買納米樓收租?

近10年整體樓房市場價格不斷攀升,將貨就價的細價、納米樓供應量大幅提升,以迎合上車盤或收租客的價格要求。但不建議Ivan將貨就價選擇此類單位作長期收租之用,雖然現時納米樓的租客較多,但租客以剛投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或單身一族作短期租住為主,租金收入不夠穩定。此類納米單位除非地段及樓宇質素相當優越,否則較難吸引收入穩定的中產單身貴族來租住。

基於Ivan現時手持的資金相比需要繳付的首期還有遙不可及的差距,並且這差距並不是可以在3至5年間輕易達成儲蓄目標。因此,建議先選擇大約700萬元的上車盤作置業的第一步,至於能否達成置業目標,便需要好好把握入市時機。

以上個案由美聯金融集團專業理財顧問提供。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不代表公司立場,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歡迎按此向理財顧問預約免費個人理財分析!

相關文章 :

【個案分析】廿四孝父母 以租養樓 幫2歲女上車... 今時今日為人父母,除了供書教學,還要肩負起子女置業的重任。今集這對廿四孝父母,女女只是兩歲,已計劃幫她買樓,誓要幫她嬴在起跑線上 !...
【個案分析】90後情侶 夾份買樓點部署?... 一人獨力儲錢上車固然吃力,若果有另一半一起分擔,夾份買樓,上車之路便輕鬆得多。...
【個案分析】33歲會計師資產過百萬 買樓上車都要計?... 百萬富翁聽得多,但今時今日即使你有百萬資產,也不算是富翁了!就好像今集主角陳先生,有一份高薪職業、坐擁百萬資產,相比很多人可謂遙遙領先。不過...
【個案分析】40歲夫婦250萬揸手 買樓+退休點分配?... 個案簡介 主角:葉先生(40歲) 家庭狀況:已婚,夫婦同齡,與父母同住 理財目標:( 1 )購入地鐵沿線3房單位作自住用途;( 2 )...
【個案分析】28歲夫婦 結婚上車清身家 月儲1萬 3年換樓生B?... 結婚、上車已經耗盡積蓄,想生小朋友但又怕蝸居不夠大? 正如Cherry一樣,不少新婚夫婦都有同樣的的困擾!要從零開始再儲第二桶金換樓,應該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