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BB來了!「月光」家庭如何部署2年後上車?

BB出世,家庭財政預算大亂? 今次的主角程先生,女兒出生後開支大增,每月薪金所剩無幾,差點便成為「月光族」。加上市場波動,本來作首期的300萬人民幣、股票價格不斷跌,長此下去,會不會連首期也蝕去?面對兩大難題,兩年後置業這個目標可以達成嗎?

個案簡介
主角:程先生(35歲)
家庭成員: 太太、女兒(1歲)
家庭月入:$4.8萬元
理財疑難:
目標兩年後用700萬元置業,但女兒出生後開支大增,加上資產大多是人民幣或股票,現時市場波幅大,怕資產價格繼續下跌連首期也蝕去

程先生希望在兩年後買入$700萬物業自住,以現時資產水平及月薪水平來說,難度應不大的,但由於他們每月沒盈餘,日後供開支應不多於租樓支出的8成(即約$16,000),以預留空間給差餉、地租及管理費等項目。當然不建議將「全副身家」全投放入「磚頭」內,所以置業方向是:

 

4成首期 – 首期及相關費用 313萬元

30年按揭 – 以2.375%年利率計算,每月供款$16,300,最低月薪要求$39,200

所以程先生最大課題是如何令現時300多萬元資產能穏健地配置及增長。

 

就他總資產而言,約150萬港元(48%)是人民幣定期,港股約50萬元(16%),前者匯價短期因應貿易戰致陰晴不定,後者亦面對因預期本地經濟轉弱引伸出來的風險,兩者均需要減持/減低風險。既然置業是2年內的事,建議:

預留人民幣部分(共約150萬元)作部分置業首期資金 :這涉及在定期存款期滿時取回款項、慢慢匯回香港(因由內地有外滙管制,可能需一段時間才完成)、逐步兌換回港元等等,真的需要點時間,建議程先生儘快「啟動工程」。

將28萬元留作現金儲備(6個月的生活費)作安全網: 即程先生還有現金22萬現金可供調配、投資用;

撥132萬元作較長線規劃:如繼續持有港股,以現時市况而言,最大隱憂是未來經濟或許下滑,增加股市下行的風險,建議程先生暫時只保留公用股以減低波幅。另一選擇是採用亞洲股票基金,以平中美雙方因貿易戰引發的市場風險,並應持盈保泰。

在此亦帶出一個議題 : 是否每月應有盈餘? 長遠來説,大家都明白這是較理想的! 可能女兒剛出生,支出大增,但日後會否減少?

過來人經驗分享 : 不會啊!只會與日俱增,況且亦要為女兒儲備一筆教育經費,這個部署是愈早實踐愈好。

舉例説 : 如果現在每月投放$2,000至投資項目增值,假若年回報是6%,17年後可滾存至70萬多元,但如果3年後才開始,同樣的效果需每月儲蓄額增至$2,700 – 是35%的增幅呢!建議程先生先檢視家庭支出細項,看看有沒有可節省的空間。日後加薪時亦不要忘記加大儲蓄額。

 

以上個案由美聯金融集團專業理財顧問提供。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不代表公司立場,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想置業又未有理財? 按此向專家諮詢

 

相關文章 :

【個案分析】90後實際男 37萬資產 5年可上車?... 不少年青人都熱愛旅行,一有閒錢便會離港放鬆一下心情。但90後的劉先生卻實際得多,目標非常清晰:5年後置業、55歲退休!雖然理財之路已有雛形,...
【個案分析】25歲麵包師傅 月入2.3萬 如何最快儲首期?... 年輕人剛剛步入職場,資金不多,如果單靠銀行存款滾存利息,要置業上車實在比登天還要難!想快人一步上車,就必須好好運用手頭上緊拙的資金來增加被動...
【個案分析】 單身「熟」女月入4.8萬 買居屋當「姑婆屋」?... 有人說,拍拖、結婚、置業、組織家庭是女士的人生四步曲。37歲的Amy卻更喜歡單身貴族的生活,更打算一後年置業,自食其力上車,做一世貴族!...
【個案分析】中女愛旅行 45歲開始儲退休旅行基金... 港人最愛去旅行,一年外遊幾次也是等閒事。45歲的小美亦是旅遊發燒友,現時已開始籌備20年後的退休旅行基金,希望退休後維持現有生活質素,偶爾能...
【理財貼士】年金新角度:如何達到退稅以外的理財目標?... 相比起住宅物業,買入車位所需要的印花稅就少得多,由於政府視車位是非住宅物業,因此,不需支付買家印花稅,以及額外印花稅,不論買多少個車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