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買賣】疫巿不乏凶宅成交 買賣及按揭知多啲

樓價未見明顯回軟,二手市場不時出現另類盤源成交,凶宅就是其中一種。事實上,近期有凶宅都可以在二手賺大錢離場,反映在樓價高企之下,不乏買家在另類市場尋寶。

最近港島灣仔區星街一伙898平方呎的凶宅,僅以2,000萬元沽出,平均呎價2.22萬元,較市價低逾四成。資料顯示,單位於2008年位淪為凶宅,及後有投資者於2010年以1,100萬元購入,當時造價同樣低市價4成,是次沽貨帳面獲利900萬元離場。

部份銀行對凶宅較保守

不過,要注意的是,部份銀行對凶宅較保守,他們銀行很多時會連凶宅同層的單位都拒做按揭,部份的做法甚至是或上下層單位都不估價。就算最終銀行願意估價,但可能未必估得足,故準買家要有一炮過找清的心理準備,所以,儘管是平貨,都未必人人有能力可以一炮過找清。

以九龍東藍籌屋苑觀塘麗港城為例,日前31座中層3房戶,屬凶宅同層戶,實用面積687平方呎,以774.8萬成交,平均呎價11,278元,較市價低約15%,幅度其實不算太多,如果要一炮過找清,一般上車客絕對不易負擔。

有市場人士將凶宅大致分為三大類。如果死者較年長、屬自然死亡的單位,成交價折讓率大約為一成至兩成;如果是自殺事故的單位折讓率可超過兩成;至於被殺、死者人數超過一人,或死者是孕婦的單位,折讓率更可超過三成或以上。

先諮詢專業意見

說到底,入手前有關盤源前,先諮詢專業意見,可向物業代理及銀行直接了解,甚至先做查冊。而坊間一些「凶宅網」可查證 單位是否凶宅的方法之一。然而由於「凶宅網」本身都是民間組織自己搜集資料,資料未必齊全,所以只有參考作用。

同時,向物業的管理處查詢單位的背景,亦是一個好辦法。一般屋苑管理處都會更了解物業的狀況,以及最近發生的事,所以,買家可以向管理處確認心儀單位是否凶宅

當然,在銀行未能承做按揭下,要預留充足資金,亦是最實際的行動。

想投資凶宅?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撈筍盤攻略】凶宅可否做按揭 估唔估到價?... 買賣凶宅作一般會被樓市投資者視「另類投資」,貪其與一般單位有2至3成的折讓。另外,亦有一些百無禁忌的買家選擇以低價買入單位作自住,但就要留意...
【疫市按揭】估價不足4大因素 近日受新冠肺炎影響,即使抗跌力強的屋苑仍出現多個估價不足的個案,究竟甚麼因素會影響銀行估價?有甚麼方法可以預防?...
【另類物業】凶宅估價按揭大拆解 近些年,不少「百無禁忌」買家為了尋找置業捷徑,考慮不如購入凶宅,不單樓價分分鐘可以比同類單位平一至三成,仲有買到筍盤的機會。因此,凶宅雖是另...
【樓市蔣門人 Lucy】抗辣招,如何拆名買多層?... 近期樓市回落,市民置業慾不斷升溫。心思思想買多層?政府推出的辣招自推出以來一直沒有撤回,現在買多一層樓作投資依然要交15%物業印花稅。...
【新手教學】入手凶宅不能不知的幾件事... 樓價高企下,不少人都怕「貴」多過怕「鬼」,低市價凶宅一樣有價有市。今集就同大家講解入手凶宅前不能不知的幾件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