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樓貼士】升降機維修費 隨時令你大失預算

準業主在買樓前,自不然會先留意樓盤的地理位置、樓齡、周邊配套;選擇好目標後,才聯絡地產代理睇樓,實際感受單位間隔及大廈的衛生環境及損耗程度。惟很多人忽略了一項九成九現代人都需要的設備──升降機的重要性,分分鐘可打亂你的財政撥備,更甚者會影響整幢大廈的樓價,令「磚頭」失去升值能力。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缺乏升降機的大廈,或單位未有升降機直達,呎價一般都會較平。將心比己,大家在買樓時都會優先選擇有升降機的單位,因為無論在搬遷或日後居住方面都會較為方便。不過,睇樓時不能只留意有否升降機,還要考慮維修費的攤分。

單位愈少維修費用愈襟計
升降機屬於大廈的公用設備,作為未來的業權持份者,業主自然需要分擔維修費用,所以如整幢大廈的單位較少,以「一梯兩伙」的樓宇為例,每位業主所需負責的維修費用便會較多,有可能嚇退一些投資者或買樓自住人士,變相減少交投量,樓價便有可能會漲得慢跌得快。

查公契了解業權分攤方式
維修費用亦未必一定是按單位平均分攤,因為分攤方式主要分兩類,分別是「不可分割份數業權」及「管理份數業權」,前者一般會按單位大小或價值(例如地面商舖價值較住宅高)去計算所佔分攤比例,後者則會按各項設施的實際使用需要而逐一衡量,例如地舖毋須使用升降機便不用承擔維修費用。因此不要以為維修費用是平均攤分,至於到底所採用的分攤方式會列明在大廈公契內,買樓前必須先作考慮。

三無大廈無王管
香港政府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因大量難民湧港,決定放寬大廈的建築高度限制以緩解居住需要,令當時新興建的唐樓都設有升降機,現時這些大廈更成為一些財政預算有限的買家的首選目標。不過在購買這些單位前,首先應了解是否屬於「三無大廈」,即無法團、無管理公司及無居民組織,因為如缺乏法定組織,將來在有需要維修升降機時而部分業主拒絕交款,便未必有足夠法定地位向拒交業主追討費用,變相令維修工程無法開展,屆時不單自住受苦,單位的叫座力亦可想而知。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業權問題】聯名買樓3大風險及拆局 近年不少夫婦或情侶以聯名方式買樓,為雙方帶來一定保障,但其實聯名置業涉及不少風險,二人置業前必須清楚知悉彼此的權益及稅項開支,避免最終不歡而...
【首置買樓】近親轉讓5件不應該做的事... 由於政府的樓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業的業主,想買入多一個住宅時,需要支付較貴的印花稅,劃一為樓價15%。因此,近年有部份業主會以近親轉讓方式...
【另類物業】半契樓、碎契樓可否做按揭?... 近日物業拍賣市場無受新冠肺炎影響,其中一個拍賣的長沙灣半契樓更獲得5組客爭搶,最終更錄得高價175萬成交。半契樓或碎契樓價格一般會有折讓,但...
【撈筍盤】銀主盤「去貨快過返貨」? 入巿貼士防中伏... 疫情雖然有所受控,但對經濟負面影響亦未完,近月銀主盤增加,令到更多買家留意銀主盤市場,成交亦有所上升。...
【情侶買樓】分手業權如何處理? 現時香港樓價高企,情侶要買得起樓,可能都需要兩人一齊夾份。不過,情侶夾份買樓亦有風險,就是不幸分手後,物業資產要如處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