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租報稅】申報物業稅有甚麼注意事項?

物業稅是買樓收租其中一項重要開支,不論是個人還是公司業主,如果物業有租金收入便需要向稅務局申報,最近有業主在網上論壇求助,透露自己漏報物業稅多年,求助補救辦法,引起網上議論紛紛。根據現時《稅務條例》,逃稅最高刑罰為入獄3年及罰款5萬元,並且要繳付稅額3倍的罰款。究竟申報物業稅有甚麼注意事項?

1. 物業稅報稅表有幾多款?

物業稅報稅表分為「BIR57」及「BIR58」兩款,如果個別人士聯權或分權擁有,需要填「BIR57」物業報稅表,如果由法團或團體擁有的物業,應填寫「BIR58」物業報稅表,如果業主全權擁有物業,租金收入應在個別人士報稅表「BIR60」內申報。

2. 物業稅報稅表要填寫甚麼內容?

物業稅報稅表主要分為5部份,細節如下:

【收租報稅】申報物業稅有甚麼注意事項?

3. 租金收入要填報甚麼?

如果屬於個人業主需要填寫「BIR57」第4部份「物業出租詳情」,如果屬於有限公司,則要填寫「BIR58」第4部份,包括(1)該年度內有關物業有否作出租用途、(2)本年度出租的月數、(3)出租收入(包括已收或應收的租金、由租客付給業主的整筆頂手費及已追回租金)、(4)扣除額及(5)申報該年度3月31日物業是否出租。

如果屬於有限公司填報,租金收入已包括在公司的利潤並須課利得稅,或者物業由該公司佔用或使用來賺取應課稅利潤,可以獲得豁免繳交物業稅。

4. 甚麼項目可以在物業稅中扣除?

差餉:可以在第4部份扣除額(1)中申請扣除;

-未能追回的租金:如果租金無法追回,可以在第4部份扣除額(2)中申請扣除;

-物業修葺及支出20%:稅務局在評稅時會自動作出扣減

【收租報稅】申報物業稅有甚麼注意事項?
【收租報稅】申報物業稅有甚麼注意事項?

5. 甚麼項目不能扣除?

地租、管理費、裝修費或翻新物業的費用均不可扣減。

6. 多久要提交物業報稅表?

業主需要在物業稅報稅表發出日期起計1個月內交回報稅表,如果符合局長指明的準則,又選擇經互聯網提交報稅表,則可自動延期兩星期。交表時毋須附上文件,但條例規定要保存租務紀錄7年,以便日後評稅主任查閱。

想買樓?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物業查冊】甚麼叫釘契?釘契物業可否申請按揭?... 釘契是指物業的業主因為觸犯法律,以致在土地註冊處進行紀錄,當公眾查冊的時候,均會顯示出來。究竟釘契對買賣物業及申請按揭有何影響?如何查到釘契...
【投資理財】股票收息VS買樓收租 如何揀?一次過計俾你睇!... 繼美國3月3日減息後,短短不到兩個星期時間,3月15日美國又宣佈大幅減息1厘,此舉大有機會令資金繼續流入保值力強的樓市,樓價將面對另一波的升...
【上車準備】買樓5項隱藏開支 買樓一般涉及買賣合約、樓契及按揭契3份主要法律文件,律司費用大概為數千元或以上,律師費多寡視乎物業成交價及樓齡等因素而定,倘物業樓齡太舊,或...
【地租指南】哪類物業要交地租?如何計算?... 很多人覺得好難區別差餉和地租,或者不知道如何算,一篇攻略話你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