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講樓】鼠年樓價大比拼 哪年升 哪年跌?

今年是鼠年,回顧對上一個鼠年已經是2008年,當年因為遇上金融海嘯,導致逐漸恢復的樓價,再次下跌。目前香港於2020的鼠年,亦面對全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包括中美貿易談判,內地經濟放緩,但若有關因素得以解決,今個鼠年樓價或會重拾活力。

2008年鼠年撞正金融海嘯

根據「美聯樓價指數」顯示,指數由08年內高位反覆回落至該年11月低位,跌幅逾2成,當中下跌最急當是在2008年9月至11月期間,樓價2個月內急跌13%,下跌如此急正因為當時正遇到金融海嘯情況最惡劣的一件事,美國第4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佈破產。

雷曼兄弟破產之所以會嚴重影到不少香港市民,是因為當時不少香港銀行都有向客戶推銷雷曼迷債,不少更標誌性質與債券甚至定存相若,認購人士更是以散戶為主,退休人士、家庭主婦,他們誤以為是穩陣的收息產品,息率比定存高,但實際是風險甚高的結構性產品。雷曼兄弟破產導致上述有份投資雷曼迷債的人士大半儲蓄被蒸發。

金融機構大裁員

除此之外,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香港部份金融機構由於持有大量美國次貸資產,受到嚴重損失,加上歐美經濟衰弱減少對香港轉口服務的需求,亦令相當一部份的企業營利減少,出現大規模的裁員,失業率由2008年中3.2%逐步攀升,09年2月已突破5%水平,加上股市亦大跌,香港的樓價亦難以幸免。

回顧上述歷史可見,本港樓價於2008年出現急促下跌,是受到環球經濟直接打擊到普羅大眾的儲備,以及股市下跌,令市民身家快速縮水,再加上失業率上升,令供款能力削弱。雙重影響下,樓價亦無可避免地急跌。

1996年鼠年樓價大升逾27%

相對於2008年的鼠年樓價大跌,1996年鼠年則大升,根據「美聯樓價指數」顯示,1996年樓價上升逾27%,當時樓按環境與目前有很大不同,按揭息率高達10厘,對大部份現時新買樓的人士來說是難以想象地高,同時當年失業率下跌,更低見2.5%,反映當時經濟環境理想。

當時投資氣氛理想,是因為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選出,特區政府班子組成,香港政治前景趨向明朗,帶動不少資金投入香港房地產市場,香港地產業藉此展開新一輪的升浪。

不過,好景不常,與2008年相反,樓市於1997年因為亞洲金融風暴回落,直至到2008年另一個鼠年樓價亦還未回復到1997年的水平。可見對上兩次鼠年後,樓市都會出現一個較大的轉向。

2020年鼠年「U型」樓價 先跌後升

跟入2020年新一個鼠年,市場已連傳利好消息,隨著中美貿易協議簽署在即,恒生指數顯著回升,央行亦宣佈降準,外圍氣氛稍見緩和。樓市卻仍然缺乏方向,多個新盤蓄勢待發,然而二手交投仍處於低水平。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指出,持續兩年的政經震盪波及樓市,令樓價及成交持續波動,當中樓價已連續兩年先升後跌,是為史上首次出現「M型走勢」。

惟相信香港最壞時刻已過,預期2020年樓市將展新氣象,出現多個變化,料樓價走勢轉為「U型」,上半年先跌後穩,如下半年經濟情況明朗即有機會回升,預計全年樓價最多升約5%。

把握小陽春入市機會 !按此請客服專員為你介紹筍盤!

相關文章 :

【淡巿資產配置】「賣樓套現」VS「加按換樓」機會與風險... 如果樓價跌得愈深,效果愈顯著。不過,這只限於樓價及後真的出現大跌,如果賣樓後,樓價上升,那到時業主反而要追樓買樓,支付售樓開支之餘,更要額外...
【大灣區政策】深圳發佈“豪宅稅”新規 樓價不再作為評判標準... 今年以來,先是4月“小陽春”二手住宅成交量驚現7570套、再到8月深圳變身先行示範區,緊接著11月的“豪宅稅”調整,成功將深圳樓市推至火熱。...
【買筍盤時機】10個轉角巿訊號 遇到樓市淡靜情況,部份買家可能會靜候時機入市。但是到底有甚麼跡象顯示,樓市由淡靜轉為活躍。...
【轉角巿撈筍盤】換樓前必睇5大錦囊 政府大幅放寬按揭保險,令換樓門欖大大降低,無疑是換樓客福音。適逢樓市調整期,換樓客如何把握轉角巿撈筍盤良機,食盡天時地利人和,為自己及家人覓...
【疫市迷思】買樓按揭FAQ大拆解 肺炎襲港,市場出現不少按揭及樓市的消息,本身正在供樓及準備入市的人士難免有不少疑問,有網民揣測樓市有可能跌至沙士價,而按揭在身者會擔心會被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