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心法】如何找個好租客?

經濟環境不穩,一些新手業主放租物業時,又怕租客隨時失業而無能力交租。因此,想了解如何才能找到好租客,以及有甚麼方法可以預防租客不交租?

先說出租客對象

作為業主,將物業放售時,可以先向地產代理說明想租予的租客的種類,例如會否租予有小朋友的租客,租客能否養寵物,喜好單身人士還是家庭客等,甚至能否租予外國人。給出了有間條件後,經紀就會按照你所說的條件,尋找租客,過程亦更為有效率。

 

了解準租客背景

當經紀有租客介紹時,一般都會了解租客的工作背景,例如工作種類,以及所屬公司。而作為業主可以向租客查問其公司卡片,而業主可以找經紀約個時間見一見準租客,觀察租客。而取得卡片後,業主可嘗試打電話到準租客公司,核實是否有此人。當然部份準租客會提供其招聘合約,內有每月人工,業主可從此判斷準租客能否負擔到租金。

如準租客是自僱人士是己開公司,可以查問公司的種類,同樣地亦可通過卡片,打電話查問以知道公司是否存在,並最好到公司門口看一看。但是相對於受聘的人士,自僱人士是較難找到收入證明。部份有經驗的經紀,會知道該區有那些「租霸」,幫業主防止租給了「租霸」。

 

準租客簽約前要求多多 要小心

除了要關注租客的收入外,如果準租客在簽約前,或是只是在還價情況下,就對單位要求多多亦要小心。對於業主而言,最好的租客除了按時交租外,在租住期間盡量不要被打擾亦很重要。

有朋友租給了一個租客,住不了多久就說冷氣不夠冷,熱水不夠熱,電視有問題等,甚至可能周不時掉了鑰匙,要業主親自開門。並且租客自理能力比較差,疏於清潔,窗簾亦不會安裝,要朋友帶忙。因此,當準租客一早已要求多就要留意,業主要好好考慮到底要不要租給他,否則可能租出物業,換來不安寧的日子。

 

公司客是不是較好

有部份的準租客並不是個人客,可能是「公司客」,他們會為員工提供住宿,所以會租下單位,安排員工入住。如果是大公司的話,業主的確不用擔心不能按時交租的問題,但亦要了解他們會否為員工提供定期清潔,以及每次會安排多少員工入住,以及取得關負責人聯絡方法。

 

簽租約最好「打厘印

最後,雖然以上方法能幫助業主找到好租客,但世事難料,尤其現時經濟不佳,租客可能突然失業,而未能交租。業主若想能追回租金,租約必須先加蓋印花,即俗稱「打厘印」。否則沒有「打厘印」的合約,日後在追回租金時,租約可能不被法庭接納為證據。另外,業主亦需在簽署租約後一個月內向差餉物業估價署呈交一份《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表格CR109)》。除非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已在該通知書上批署,否則即使租客沒有繳付租金,業主亦無權依據有關租約採取法律行動。不過,即使業主並未在規限的一個月內呈交該通知書,也可以在繳付310元附加費後,補交該通知書。

想放租?按此向專業顧問諮詢!

相關文章 :

【#新手教學】買連租約盤入門秘笈 二手交吉盤供應緊張,筍盤難求,部份無即住需要的買家先買入連租約盤,待租約結束後收回自住。究竟買連租約盤有咩好處?...
【新手教學】4招教你做個精明包租公 經濟環境不穩,作為業主最擔心莫過於租客失業無錢交租,要遇上好租客並非單靠運氣,業主們可以如何自保?以下教你4招,齊齊做個精明包租公!...
【新手教學】簽租約要留意咩條款? 不少業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樓字時,都沒有訂立或簽訂一份列明詳細條款的租約。一旦任何一方對租約內容有異議,要解決糾紛就會產生不少問題,即刻睇睇簽租...
【疫市租樓】疫情影響下 能否要求業主減租或解除租約?...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租客因為疫情短時間內難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與生活都面臨困難,期望業主能減租以共渡難關。...
【稅務攻略2023】租樓都可以扣稅? 住宅租金開支扣稅 vs 租金津貼扣稅... 疫情下為減輕私樓租戶負擔,財政預算案建議推出住宅租金開支扣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合資格納稅人申請,沒持有住宅物業,便可申請,每年上限1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