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貼士】全民派錢 投資房託基金錢搵錢?

相信市民已陸續收到政府派發的現金,正在尋找能夠「錢搵錢」的方法。對長線投資者而言,房地產證券具有吸引力,今年首季,由於市場因疫情陷入恐慌性情緒,不少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錄得自1990年起第二大季度跌幅,價格平均較其資產淨值折讓約兩成,短期波幅締造了入市良機。

房託基金三大好處

(1) 高息在環球央行減息的大環境下,投資者渴求高息產品,而房託基金息率通常高於固定收益資產,因為派息主要源自於相對穩定的經常性租金收入。

(2) 抗通脹租金收入與消費物價指數在某程度上掛鈎,有助抵禦通脹。

(3) 分散風險房地產證券與一般股票或債券的相關係數偏低,有助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提升經風險調整後回報。

哪類物業在疫情下較抗跌?

經濟不景氣,不少零售業業主需要寬減租金,甚至面臨店舖空置的情況,房地產項目很可能因現金流出現壓力而減少派息。事實上,各國正處於房地產週期的不同階段,亦不是所有行業均同等地受到新冠肺炎衝擊。首先,為配合防疫政策,網上教育、線上會議、遙距醫療均快速普及,數碼化資金流轉系統也被更廣泛應用,大量企業租用資料儲存服務,新加坡數據中心的租金收入仍有上行空間。其次,受封城措施影響,市民更常留家工作,網購訂單急增,此趨勢在人口密度低的美國較為明顯,帶動自助倉庫租金收入上漲。再者,市場正聚焦於疫苗研發,外國對實驗室等生命科學相關物業有剛性需求。另一方面,近年物業需求正從根本上發生轉變,基於5G技術的應用,各地需要興建更密集的手機訊號發射塔。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國家流行的住宅租賃類型差異頗大,例如,美國中產人士較青睞老年公寓(醫療及娛樂資源充裕之私人退休社區)。

如何投資於海外房託基金?

投資者可考慮環球地產股票基金,入場費僅約兩萬港元,主要投資於擁有、管理、開發房地產的公司之股票,以及全球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本地房託基金持有的房地產項目普遍為商場、住宅、辦公室、酒店及停車場,而海外房託基金投資的物業類型更多元化,通常包括工業邨、倉庫、數據中心、訊號發射塔、遊戲中心、實驗室及醫療辦公室等。選擇基金時,宜比較基金與基準指數的行業分佈差異,以較高比重投資於數據中心及訊號發射塔等非核心房地產類別的基金有望持續跑贏基準指數。

立即按此向專家了解更多投資貼士!

梁柏基
美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
(證監會負責人員牌照BBA468)

本文章並不構成對任何人士提出任何交易的招攬、邀請或建議。文章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所有內容資料只供參考。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相關文章 :

【理財貼士】 四大逆市跑出投資主題!... 強積金資產於5月份從中港股市淨撤出約3.84億港元,主要轉投亞洲以外的股票基金。鑒於中美關係持續緊張、香港政治局勢尚未明朗,投資者傾向分散投...
【理財貼士】買債避險另類新貴:高級有抵押債券...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地緣政治不穩,市場「Risk off」情勢升溫,投資者重新配置資產。「避險3寶」黃金、日元和債券再成焦點,債券的公司違...
【理財貼士】年金新角度:如何達到退稅以外的理財目標?... 相比起住宅物業,買入車位所需要的印花稅就少得多,由於政府視車位是非住宅物業,因此,不需支付買家印花稅,以及額外印花稅,不論買多少個車位。...
【理財貼士】2019年第4季環球投資市場解密... 市場關切經濟衰退風險,投資者對美國減息幅度抱有很高的期望。事實上,美聯儲成員對短期貨幣政策存在嚴重分歧,風險資產的估值將跟隨環球息口走勢及政...
【理財貼士】管理強積金三部曲 自去年中,強積金供款持續湧入低風險資產避險,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五年(截至十月底)保守基金年化回報僅約0.04%至0.67%,打工仔積蓄於扣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