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貼士】疫情下哪個國家後市向好?

新冠肺炎導致環球經濟停擺,股市驚現斷崖式下跌。最近部分地區的感染病例呈下降趨勢,政府計劃逐步解除封鎖措施,投資者開始佈局於低位重新買入風險資產。究竟疫情對不同經濟體的衝擊有多大?

中國股市有望繼續跑贏大市

綜觀首季環球股市表現,中國股市展現出較強的韌性。雖然中國季度國內生產總值首次出現負增長(第一季按年萎縮6.8%),但隨着封城措施取得成效,製造業活動已開始正常化(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重返榮枯線上),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亦已於7至7.1水平附近喘定,目前最大風險源自海外疫情回流。貨幣政策方面,首先,內地央行多次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為市場資金注入流動性,有效促進中小企業融資,其次,政府擬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這些有針對性的維穩措施可望推動下半年內地經濟復甦,預料全年經濟增長約2至3%。

過往中國股票(以MSCI中國所有股票指數代表)與其他主要市場的關聯性偏低,適合用以分散投資風險。有見於其當前估值位於長期平均水平之下,基金傾向適度增持A股。選股方面,線上醫療股持續強勢,由於疫情令在家工作或學習、外賣應用程式及代購平台的需求急增,投資者可考慮吸納在線技術及通信服務相關股票。

美股現斷崖式下跌的機會微

作為全球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國家,美國近期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攀升。儘管特朗普計劃讓各州分階段重啟經濟,不少州長表明,在進行更多檢測前不能輕易復工,預料股市短期內有回調壓力。然而,由於美國政府推出多輪紓困措施,又啟動無限量寬,規模領先全球,美股再度出現斷崖式下跌的機會不大。在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後,市場聚焦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目前主張加稅及全民醫保的參議員桑德斯已退出選舉,投資氣氛有所改善,預料美國藥廠的新冠肺炎藥物研發將進一步提振美股走勢,基金公司普遍仍對美股中長線前景感樂觀。

看淡股表現

歐洲經濟萎縮的情況特別嚴重,各國的救市措施卻缺乏充足的協調,預料各國復甦速度差異很大。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旅遊業被廣泛性封鎖政策重擊,國民收入損失慘重,可是,在政府的高負債水平下,執政者須避免發生主權債券危機,這限制了他們實施財政刺激政策的能力,令企業和家庭均需要更長時間重建儲蓄。至於公共衞生系統較完善的德國及瑞士,製造業占其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較高,而政府在放寬防疫措施時,一般會先解除對製造業的限制,其生產活動有機會急劇反彈。目前市場密切關注各國何時放寬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建議對歐洲資產保持審慎態度。

立即按此向專家了解更多投資貼士!

梁柏基
美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證監會負責人員牌照BBA468)

本文章並不構成對任何人士提出任何交易的招攬、邀請或建議。文章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所有內容資料只供參考。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相關文章 :

【理財貼士】2020年第一季資產部署 去年資金湧入債券和存款避險,現時經濟風險看似下降,是否增持股票好時機?...
【理財貼士】2019年第4季環球投資市場解密... 市場關切經濟衰退風險,投資者對美國減息幅度抱有很高的期望。事實上,美聯儲成員對短期貨幣政策存在嚴重分歧,風險資產的估值將跟隨環球息口走勢及政...
【理財貼士】管理強積金三部曲 自去年中,強積金供款持續湧入低風險資產避險,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五年(截至十月底)保守基金年化回報僅約0.04%至0.67%,打工仔積蓄於扣除...
【理財貼士】市況波動 轉移風險有辦法... 近期爆發環球股災,美股指數更數度觸發停市機制,市民要不停調整資產配置來避險。若想降低因個人投資帶來的風險,可考慮透過年金計劃,將短期市況波動...
【理財貼士】 四大逆市跑出投資主題!... 強積金資產於5月份從中港股市淨撤出約3.84億港元,主要轉投亞洲以外的股票基金。鑒於中美關係持續緊張、香港政治局勢尚未明朗,投資者傾向分散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