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巿租樓】裁員減薪Cut allowance 減租退租指南

以往從航空業的人士都有不少津貼,不過,由於疫情下,航空業大受打擊,國泰早前才宣佈有大裁員及減薪計劃。對於一眾被減薪的從業員,要如何應對現有的住屋開支?

與業主傾減租

不少航空從業員過去都是租住近機場附近的單位,以方便上班。不過,在收入大減下,相信都想減少住屋開支。如果,不想搬走的話,如租約已過死約期,可嘗試與業主商討,坦白說出現時收入減少情況,並尋找近期屋苑的租務成交,若出現較多較低價成交,可以此為依據,建議業主將現時租金與現時市價睇齊。

業主會否減租視乎其個人情況,部份業主可能已收租多年,亦有不少物業在手,可能不會介意收少1000至2000的租金收入。至於死約期的情況,雖然租客仍可嘗試與業主商討,但業主較大機會不願意減租。然而由於是次情況特殊,東涌的業主的主要客群亦大減,尋找新租客亦不算容易,亦為免租客棄租,可能會願意再訂立新租約。

整體上如果能夠與業主商討減租業雙方是最好結果,因為租客搬走需要一筆搬屋費以及支付經紀佣金,而業主再找新租客時,亦要時間,中間亦收少了部份租金,以及需要作執漏及經紀佣金。

提早退租

如果業主不願減租,租客無法負擔舊租金,在生約期的租客,則可選擇給予一個月通知期業主,退租尋找較平的單位。至於死約期內的租客,如果堅持在死約期內搬走的話,可能要賠償業主尋找新租客的成本,以及空窗期間的租金收入。

找人夾租

因此,死約期內的租客,可考慮找同事或是朋友一同夾租,以減少平均每人的開支,總好於因為棄租而要對業主的賠償。

有咩平租屋苑推介?

由於最近有大型航空公司裁員,不少失業後的員工都可能搬離東涌,因此導致近期東涌的租金下跌了不少。如想新租較平的物業,現時以東環的租金較低,兩房的單位租金最低為13000元,二人夾租的話,平均租金約6500元,如果能夠找到足夠人數夾租,可考慮3房,租金約18000元,平均租金約6000元,租金較二人夾份為低。

另外,3房亦可考慮較港鐵站的映灣園,租金約17000元至18000元,3人夾租話,每人平均租金約5700元至6000元。

想搵租盤?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疫市租樓】疫情影響下 能否要求業主減租或解除租約?...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租客因為疫情短時間內難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與生活都面臨困難,期望業主能減租以共渡難關。...
【新手必讀】醒目租樓6件事 暑假前正值租務旺季﹗大學生及職場新鮮人爭相出動搵樓,別以為租樓門檻較低,是「Easy Job」,以下「6件事」,租樓新手一定要知......
【租好啲特集】2020年筍租入伙盤路線圖... 2020年香港有不少新盤相繼入伙,當中主要集中在將軍澳、大埔白石角以及屯門三個地區,當中入伙盤主打中小型單位,適合分支家庭客...
【租屋攻略2023】養寵一族租樓指南 作為業主,確保租客有能力打理自己的物業合情合理,因此如果租客可以和業主保證在搬離房子時會負責清除你的寵物留下的一切痕跡,那麼業主也會比較放心...
【低息時代】買樓VS租樓如何揀? 買樓可以有自己安樂窩,但要支付一大筆首期,租樓可以有錢跟身,但好似幫人交租一樣!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經常在買樓與租樓之間交戰,兩者在市場各有所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