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看南岸】遨遊黃竹坑的前世今生

南區是香港島上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其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黃竹坑南風道的一塊古代石刻。石上有三組鳥獸圖案及螺旋紋飾,與中國先秦時期的陶器紋路相似。

明末清初,有族群於南區開村,並以「香港」為村名,清朝康熙年間編纂的《新安縣志》就有「香港村」的記載。十九世紀中期,香港政府文獻經常稱今日黃竹坑一帶為「香港圍」、「小香港」,彼時,黃竹坑還是個擁有百餘英畝耕地的典型農村。

1950年代黃竹坑填海賣地,工業大區現雛形,香島道兩旁數十座工廠大廈先後落成 與涌尾河口數以千計的艇戶為鄰。政府同時在黃竹坑興建公屋,為區內提供足夠的而要動力。

到了1960年代,「珍寶海鮮舫」建舫,隨後1972年重建,再至1976年竣工開幕,成為黃竹坑不可替代的著名地標。

1970至80年代,逾40幢工業大廈拔地而起,成千上萬勞動力湧入,區內人流大增。與此同時,香港仔隧道落成,從此黃竹坑往返市區之便利程度大大提升。 

而後海洋公園啟用並不斷完善,並躋身於世界頂級主題公園。香港仔遊艇會、深灣遊艇會等世界級遊艇俱樂部興起,本地浮城大亨、全球頂級會員在此地聚集。

就這樣如火如荼地發展至八九十年代,受到工業北移的大勢所趨影響,使得黃竹坑必須轉型。政府旨在將其打造成旅遊、商住為一體的綜合區域,隨之而來的便是大廈改建成酒店,新式的工商物業亦陸續落成。

九十年代初期,受惠於區內得天獨厚的環境,加拿大國際學校、新加坡國際學校率先進駐,隨後更與區內多所國際學校、優質私校打造成拔尖國際校網。

2016年底,萬眾期待的南港島線通車,屆時黃竹坑與金鐘CBD僅兩站之距,這一進步使其一躍成為港島交通樞紐。South Island Place、One Island South等地標商廈陸續啟用,超400萬呎商業樓面面積呼之欲出,跨國企業前赴後繼入駐。

近十年間黃竹坑又有了「新鮮血液」,不少畫廊及藝術空間進駐區內,形成一個充滿魅力及活力的南港島藝術文化區 。

2012年黃竹坑海景豪宅深灣9號入伙,戶戶向南,對正深灣海景,其由六座物業組成,合共提供400個分層單位,另提供11間洋房,單位實用面積由596-3,622呎之間,由一房、兩房、三房至四房雙套也有提供。項目最特別的地方,內裡提供不少特色樓層,變相也提升了項目身價。區內住客多為高淨值人士,質素非同凡響。除此之外,區內更有金寶花園南濤閣雅濤閣3個屋苑。

2020年,政府「躍動港島南」強勢推動區域發展,打造黃竹坑高端商住圈,當中提到要透過活化工廈政策,加快重建或改裝黃竹坑舊式工廈,為各新興行業及文化藝術提供更多營運空間。

2021年,全城矚目之黃竹坑地鐵站上蓋新盤蓄勢待發,集高端氛圍、成熟配套、升值潛力於一身,體現「置富·南岸·美生活」!項目第一期由2座住宅大樓組成,共800伙,預計關鍵日期為2022年12月31日。其戶型十分多元,包括開放式至4房單位,其主打2至3房為主,而開放式及一房戶分別約有60多伙及約140伙,即佔樓盤單位總數約四分之一左右,相信大有機會成為上車客「兵家必爭之地」。

市场向來看好港島物業,但近年來縱觀整個港島區之新盤,都是「一盤難求」,再加上有「港鐵上蓋」的金牌加持,熱度及潛力必將看高一線。經歷了歲月變遷、歷史演進,黃竹坑這顆耀眼的明日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即刻了解更多黃竹坑地區配套及新盤資訊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黃竹坑‧深灣】躍動港島南 打造高端生活圈... 黃竹坑站上蓋項目第一期由2座住宅大樓組成,共800伙,預計關鍵日期為2022年12月31日。其戶型十分多元,包括開放式至4房單位,其主打2至...
【南區搵樓】海怡半島・深灣9號・悅海華庭・海色秀麗屋苑生活遊... 港島南區一向都係景色優美嘅地方,大部份私人屋苑,都充滿休閒嘅生活品味 今集帶大家一齊走訪呢一區嘅屋苑,睇吓邊種生活模式最能夠打動你 ...
【尖子搖籃】頂尖國際校網區 黃竹坑揀校升學全攻略!... 南區作為全港其中一個雲集最多優質學校的地區,不僅有傳統優質名校,更有全球排名領先的國際學校,想要進住這區享受頂尖教育,家長該如何部署?...
【黃竹坑站新盤】激罕港島鐵路新盤 勢成豪宅新指標 ​第一期800伙率先睇... 近期山頂文輝道地皮兩度打破全港住宅官地呎價新高下批出,加上波老道項目特色戶以貴絕全亞洲呎價13.6萬元賣出,令港島區豪宅物業備受市場注目。...
【新手教學】買二手樓流程逐格睇! 建議買方在交易日或之前最後檢查房屋,以確定能否順利交吉(交吉:房子是空的,而且原業主沒有拖欠任何費用)。在雙方律師審核樓契確保無誤後,由買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