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風險】油麻地唐樓大火之後 你還敢住舊樓嗎?

11月15日,在油麻地廣東道上一幢69年樓齡的唐樓裡,發生了一起香港過去9年死傷最嚴重的火災,11人受傷,7人永遠無法醒來。據瞭解,事發大樓樓高4層,1梯6戶設計,多數為劏房(將一套房分割成多個小套房,分租給不同租客)。這場火燒了8分鐘便被撲滅,但造成的死傷卻如此慘烈,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大火堵住出入口

事發大樓屬於一個商住兩用的唐樓,底層是一家開放式尼泊爾餐廳。香港政府要求持牌餐廳有寬至少1.5米的緊急通道供意外時使用,但由於唐樓的過道比較狹窄,所以想要在唐樓合法開餐廳很有難度。事發大樓內正有一家無牌經營的尼泊爾餐廳,恰逢11月14日起一連5日為尼泊爾燈節,餐廳內外都擺放了蠟燭,事發當晚,相信是蠟燭燒著隔音板引發火災。

起火之後,由於單位只有一個口出入,而火勢又特別猛烈,在場的所有人只能躲在廚房等待救援,最終釀成悲劇。

缺乏消防設備

目前全香港有13,500幢受《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監管的樓宇,消防處和屋宇署在13年間已完成巡查其中7成,而恰巧此次的起火唐樓還沒輪到檢查,樓裡甚至沒有任何消防設備,包括滅火筒。

此次火災令舊式唐樓消防安全措施引起關注,行政長官要求消防處及屋宇署進一步加強巡查,相關部門將特別巡查約2,500幢樓齡60年或以上的住用或商住樓宇,目標在年底前完成。

香港唐樓前世今生

香港這個城市,中西新舊全部交織在一起。上一步你還在尖沙咀被一群摩天大樓洗禮,下一步走到旺角就是一排排頗有歲月痕跡的唐樓。它19世紀在香港興起,一開始只有3層高,其後的幾十年裡越建越高,直到1950年代末逐漸失寵,什麼原因呢?因為發展商想建立高樓大廈城市的雛形。然而在過去十年裡,民間出現了不少保育項目,呼籲大家看看這些舊時光裡的建築,修葺重整之後,不少唐樓甚至成了打卡地點,吸引路人目光。

如果你想住唐樓

除了走過路過的,還有不願錯過搬去唐樓住的人們。他們大多曾被香港袖珍大小的房間與不相稱的房租衝擊到,當然也有部分復古風格愛好者,問他們好不好住,基本都會答:「雖然房子是老舊了一些,但地方是真的大,價格也便宜,而且還是市中心,去哪都方便」。

聽上去確實挺吸引,但小編要溫馨提示大家,唐樓始終不比新樓盤,充分衡量過利弊,再決定要不要入住吧。

  • 安全隱患

住唐樓最令人擔心的便是今天文章最一開始提到的安全問題,入住唐樓前請確保樓宇內有完善的消防設備例如滅火器等,除此之外,消防通道應長期保持暢通。部分商住兩用唐樓,應充分瞭解商鋪經營範圍,是否有可能對其他住戶造成安全風險。最後,建議租房前一定要查冊(查冊是什麼?),看看該套房是否存在違章改建的問題,又或者是否有危險建築物維修令等。

  • 生活便利

確定不存在安全隱患後,就可以開始考慮下生活便利方面。

上下樓:唐樓大多沒有電梯,因此在搬家的時候會比較辛苦;

水電:如果你入住的是分租單位,就要留意大家會共用一個水電錶,入住前要與其他住戶協商分攤;

上網:部分唐樓因為設備過舊,可能無法安裝網線;

公共區域:入住前,最好留意一下公共位置是否整潔,鄰居會不會發出噪音,窗框是否有樓上飄落的煙灰煙頭等等。

新樓有新樓的舒適、唐樓有唐樓的性價比,各位朋友們可以按照個人的居住喜好進行挑選,不過萬事之首既然是「安全」,就一定要在入住前充分做功課,以保證之後可以每天都睡個安穩覺!

 

想買房?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美聯物業微信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如何在全球租金“拔尖”城市找到你的那間房?... 說到在香港租房子,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租金太貴?2018年,RentCafe.com調查了全球房租最貴的30個城市,以1500美元(約100...
【全港】“租房的夏天” 2019留學香港租房必看!... 近期,內地一檔網路綜藝節目“樂隊的夏天”席捲了整個朋友圈。31支不同風格的獨立樂隊在樂迷們的狂熱呐喊中進行著如火如荼的角逐。而此時,香港也迎...
暑期租務旺季 租金創9個月新高 暑期租務旺季 租金創9個月新高。暑期是很多在港就讀的內地學生尋找租房的黃金時間。根據美聯“租金走勢圖”6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的私樓住宅平均尺租約...
【全港】租金累跌9.6% 該撿漏「絕世好租」了!... 今年首4個月的香港租房市場上,私人住宅租金累跌約5.1%,想撿漏“絕世好租?美聯物業優秀的地產代理將為大家帶來港九新三區最新出爐的優質租盤,...
【全港】超美超實用租房HK$9300/月起.. 今天,美聯物業的網紅代理,帶你是視頻看房,其中不僅有香港中文大學附近超低價的開放式帶陽臺單位,更有九龍站海景1房及美聯物業獨家代理的兩個景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