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防伏】私下改裝開放式廚房 小心違規

香港樓價貴,住宅單位面積亦愈來愈細,為了增加空間感,開放式廚房裝修愈趨普遍。然而,如果單位本身廚房屬梗廚設計,不能貿貿然改裝成開放式裝房,必需入紙申請,否則屬違規改動,被發現隨時會被釘契,罰款及監禁。

如果單位在落成時,已屬於開放式廚房設計,基本上很少違規,因為發展商在興建時,一早已向屋宇署入紙申請,並且已經通過消防檢查。但如果交樓時是梗廚,即有牆圍封,私下拆除牆身改為開放式廚房,甚至是將廚房門改為玻璃門、趟門或摺門,都必需入紙申請或聘用合資格小型工程承辦商進行工程,否則屬於違規改建

 

改建需向屋宇署申請

因為廚房牆身有機會是大廈主力牆,拆除或會影響整幢大廈的樓宇結構,危害其他人的安全。所以有關改動必需入紙向屋宇署申請,經屋宇署批准方可進行改建工程。另要留意大廈公契也會列明單位能否作出結構性改動,必要時需得到大廈管理人及其他業主同意才可動工。

過了屋宇署一關,下一關就是要滿足消防條例。由於梗廚牆身其中一個作用是,當火發生警時可阻礙火勢蔓延,因此改建成開放式廚房,必需滿足其他的消防要求。

 

滿足消防條例要求

若開放式廚房靠近單位大門口,需要加設煙霧感應器、消防花灑頭及一幅不少於600毫米闊的全高抗火牆,這幅抗火牆耐火效能不能少於30分鐘,而單位樓層的公用走廊亦需裝置煙霧感應器。而煙霧感應器及花灑系統須連接大廈的消防控制板,甚至直接到消防通訊中心。另外,相關消防裝置必需聘請註冊承辦商每年檢查一次,確保正常運作。

根據屋宇署《建築物條例》,如發現違規改建,屋宇署將會向業主發出清拆令,通知業主進行糾正工程。違反清拆令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一年,如業主持續違規,每天將另加罰款2萬元,更有可能被釘契,影響物業轉售情況。如果違反《消防條例》一經定罪亦會罰款5萬元。

 

三樣文件證無違規

如果你打算購入的單位屬於開放式廚房,也宜先查明是否屬於違規改建,一般可要求業主提供三份文件,包括由屋宇署批准的改建工程圖則,由屋宇署發出的改建圖批准信及建築工程竣工證明書作出的回覆,以及由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發出的消防裝置及設備證書。如業主未能提供這些文件,便要份外小心。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置業陷阱】租買二手樓,間隔改動要留神!... 不少人為了提升屋內的空間感及實用性而拆除「梗廚」的圍封牆,改建為開放式廚房。不過,除非是單位原先為開放式廚房設計,否則改建時須獲得屋宇署批准...
【按揭拆局】物業被釘契 能否申請按揭?... 買家總喜歡在市場上執平貨,但是萬一遇上因業權問題而被釘契的物業,雖然價錢上會較市價為低,但亦有機會影響到按揭的申請。...
【裝修防伏】自建安樂蝸 小心三類違規裝修... 人人都想有個安樂蝸,無論是首次上車或細屋搬大屋,都會在家居裝修方面搞搞新意思,讓自己及家人住得舒適。不過,將新單位大修之前,你又有否想過部分...
【買樓基本功】20個關鍵按揭術語解說 買樓承造按揭學問多,單是一大堆術語,已足以令各位置業初哥頭昏腦脹,今次一次過為大家拆解20個常用按揭術語。...
【揀樓攻略】選購特色單位6大注意事項... 近期特色戶的成交有所增加,由於市場上特色單位的放盤量不多,供應較少下,往往導成交價會大幅波動,銀行估價亦會較難估足價,買入時買家可能要準備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