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Sir話你知】鑿石屎的「後遺症」?

香港室內設計業界人員的水平非常參差,有高學歷的專業人士領導,亦有工人出身的人自開公司承接裝修生意,很多裝修從業員對樓宇結構、裝修材料、合約管理、工程控制等都缺乏專業認識,引起很多「後遺症」。

拆鑿的電炮愈來愈平,使用電炮更加普遍,以前在建築地盤鑿石屎(拆打混凝土)都經過心思熟慮才進行,現時建築及裝修業很隨便地就開動電炮鑿拆。在我以往驗樓經驗中,不時發現有主要結構元件如主樑、樓板、柱子等被鑿開,甚至隨意切割鋼筋。政府、裝修工程業界、物業管理公司再不改善相關管理,類似土瓜灣的塌樓意外可能會再出現。

【詹Sir話你知】鑿石屎的「後遺症」?

主要結構受損,不但使維修費用倍增,令住戶生命受到威脅,亦會帶來很多其他問題:樓下或鄰居窗門滲漏水。這些情況往往都是鑿石屎後出現,因為鑿石屎過程中結構會受到影響,有研究證實結構混凝土在一定的震顏及震幅下會受破壞。香港樓宇結構能抵抗強颱風下的風力,即使結構混凝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窗門的防水直接受到衝擊,都會受到一定影響。香港窗門的防水層其中一部分是水泥沙加入防水劑嵌填在窗框與結構間的隙縫內,這類物料強度遠比結構混凝土弱,打鑿時的震盪會影響這重要的防水設施。可是,日後發生滲漏的受影響的單位卻不知道是鄰居裝修帶來的後遺症。同樣地,批盪、外牆紙皮石、瓷磚等都會受鑿石屎震動影響,有即時出現的後遺症,更多的是滯後發生,但過後卻往往無法舉證,白白損失。

【詹Sir話你知】鑿石屎的「後遺症」?

震盪下,螺絲自動鬆轉亦是另一危機,冷氣機架、吊櫃等在震頻下鬆轉,一般都是極微的鬆轉,不察覺的微鬆不會影響螺絲,但安裝不善的吊櫃就可能滯留地發生鬆離或倒塌情況,樓上單位裝修期間必須經常目測吊櫃。

鑿石屎過程中,最令人煩厭的就是嘈音問題,經常發現有很多地方可以減少鑿石屎工序,筆者幾次裝修都堅持以減少嘈音為主要原則,兩次都沒有任何打鑿,亦取得不錯效果。在疫情下,很多人都家居工作及網上上課,嘈音影響著生活、工作、學習,希望設計師們多動腦筋,減少鑿石屎工序。

 

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詹濟南
詹濟南(詹SIR)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