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於車位按揭成數較住宅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數,如買家將車位與物業一併購入,部份銀行可能會視為同一按揭申請,變相提高了車位的按揭成數。但到底在甚麼情況下,才可以令車位與物業一同申請按揭。

同時或前後腳買入住宅和車位

一般買入住宅和車位有三種情況,第一是車位與住宅是「合契」,這情況最為簡單,申請按揭時,銀行會視物業與車位是一體,按揭成數、利率以及年期會等同一般住宅物業。若整體價格低於1,000萬元,可申請按保,取得8成按揭。800萬元以下更可取得9成按揭。同時,最長供款年期可達30年以及可申請H按。按揭條件遠好於獨位車位的最高5成按揭以及15年還款期。

【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第二情況,是車位與住宅是「分契」,且來自同一業主。如果在成交前,業主願意將單位「合契」,則處理手法與上述一樣,有關合契費用一般數千元,買賣雙方可商討由誰負擔。不過,要留意,因為開分出售的印花稅較合併出售的印花稅低。假設,分開出售時車位售價為100萬元,樓價為800萬元,各自所需稅花稅為1.5萬元以及30萬元,合共31.5萬元。但如果是合併出售,則總代價900萬元,相應印花稅為33.75萬元。稅局或會質疑,業主分契後又馬上合併,是為避稅,買家或需補回稅項,以及可能有其他「手尾」跟。

不過,即使不「合契」,由於車位與住宅是合一業主及同屋苑,買賣時可安排在同一買賣合約中。部份銀行有機會接受兩者一同申請按揭,最高可做6成及30年還款期按揭,亦好於一般車位按揭。不過,按保公司不接受「分契」的車位及物業,因此不能做高成數按揭。

最後,是車位與住宅是「分契」,且不是來自同一業主。對於有關情況,銀行都不會接受合併申請按揭。買家只能分開申請按揭,住宅可申請按保最高9成,而由於已有住宅按揭,車位按揭成數會減一成,最高為4成。不過,日後買家可以將同屋苑的車位與住宅一同轉按,部份銀行會願意處理,一併申請6成按揭套現。

【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新措施下車位市場會如何

最近車位按揭成數放寬至最高5成,相對於同時放寬的商舖,寫字樓等非住宅物物業。車位的金額較細容易入場,適合業主透過住宅物業加按套現投資,加上香港的車位供應嚴重不足,因此屬於受歡迎的投資產品。相信車位成交會較商舖,寫字樓受惠。

不過,亦要留意,今年亦有車位錄得蝕讓個案,相對於住宅,車位更受位置影響,加上疫情下,銀行估價較保守,令到業主套現能力,亦影響車位的需求。不過,隨著疫情緩和,睇樓客上升,亦反映投資者或會再次出動,加上按揭成數增加,降低首期門檻,將會有利車位的成交量。

想投資車位?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連車位買樓】出售車位、保留住宅 要重造按揭?... 雖然將車位連住宅一同申請按揭,可以令到車位的按揭條件與住宅一樣,享有更低息以及更長還款期。但是日後若只出售車位,保留住宅,有關住宅按揭可能需...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車位買賣】車位出售要交稅? 現時新盤所提供車位屬於「新產權」,規定優先轉手給予車位所屬屋苑的業主,因此日後轉售時,亦只能出售予屋苑的業主。...
【個案分析】車位「摸貨」風險大拆解﹗... 由於政府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印花稅,加上有關非住宅物業不用支付額外印花稅(SSD),有持有住宅物業的業主有意將手上物業加按套現,買入數個車位...
【資產按揭】投資賺首期 固定收入不足如何買樓?... 近期或是響應牛年將至,投資市場洋溢著牛氣沖天的氣氛。先前,部分人士或因為固定入息不足,所以將置業計劃延後,而如今在股市裡分到花紅,既想趁此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