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車多,揸車嘅朋友成日呻泊車難,一位難求。導致近年車位價格持續上升,部份市區車位價格更可以買到一層物業。究竟香港車位巿場供求情況係點?

邊區比較短缺?想投資車位,就要了解香港因咩事會造成泊車位不足。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過去10年私家車泊車位比例下降

儘管香港基建發展成熟,交通方便,但是在2009年至2018年間,私家車數目每年平均增加3.97%,遠高於同期泊車位每年平均增長只有約0.7%,增長率遠不及車位增長。截至2018年底,私家車(包括客貨車)的數目達61.6萬架,私家車泊車位只有67.5萬個,私家車泊車位比例在10年間由1.45下降至1.1。

相比起住宅物業,政府並沒有為泊車位增長數目訂立明確目標,目前增加泊車位措施較為零碎,像是「見縫插針」,沒有整體規劃。政府雖然在2018年表示,會2019年年底發表「商用車輛泊車顧問研究」,以建立一套「泊車位需求模型」,以預測現時直至 2031 年各區商用車輛泊車位及上落客貨設施的供求情況。不過,有關現時報告仍未有消息,可見政府暫時未有一個全面規劃去實際解決泊車位不足的問題。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邊區車位供應較少

值得留意是,2009年至2018年間香港人口每年平均增長,與泊車位每年平均增長相約大約0.7%。導致在新登記車輛大增下,有車住戶比例有所上升,根據運輸署「交通習慣調查」,香港島有車住戶比例為18.7%,九龍為11.3%,新界則為16.1%。有車人士的比例,主要受住戶收入以及所住地區是否偏遠影響。

從調查中,灣仔、馬鞍山、中西區以及九龍城的有車住戶比例較高。當中灣仔的私家車住戶比例達20%、馬鞍山約19%、中西區及九龍城同樣為17.4%。按2018年人口數目計算,灣仔、馬鞍山、中西區以及九龍城的擁有私家車數目約3.58萬、3.92萬、4.3萬以及7.17萬架。

然而,截至2019年8月,政府供應的文件,中西區、灣仔、九龍城的私家車泊車數目分別只有3.84萬、3.97萬以及4.88萬。當中中西區以及九龍城出現泊車位缺口,分別約4600個及2.29萬個。加上灣仔及中西區有不少區外上班人士,會駕車到當區上班,令到當區車位需求更高。因此,作為車位投資者,可在有關地區物色車位。

另外,由於政府沒有為馬鞍山泊車位數目作分類,因此未能比較。

想投資車位?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車位投資】新手必睇,4招教你揀啱高增值車位!... 車位投資相對買樓而言,所需資金較少,而且管理相對容易,故市場吸引不少專門投資車位的收租客。如果想學會挑選高升值潛力的車位,就要留意以下幾點啦...
【逆市破頂】揀車位4大錦囊 疫巿下樓巿交投轉淡,惟何文田天鑄1期一個車位以638萬元成交,創下該屋苑新高,而業主是去年2月才以470萬元買入,持貨不足一年,賬面獲利16...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於車位按揭成數較住宅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數,如買家將車位與物業一併購入,部份銀行可能會視為同一按揭申請,變相提高了車位的按揭成數。...
【車位買得過?】買賣按揭指南 一篇夠用﹗...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揭成數,除了商舖外,車位的按揭最高成數亦由最高4成增加至5成,可說是車位買家的褔音。不過,對新手而言,車位買賣所需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