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破頂】揀車位4大錦囊

疫巿下樓巿交投轉淡,惟何文田天鑄1期一個車位以638萬元成交,創下該屋苑新高,而業主是去年2月才以470萬元買入,持貨不足一年,賬面獲利168萬元,升幅35.7%。有意入手車位的買家,要如何才能買到高升值潛力的車位? 買車位有何竅門?

  1. 大廈公契限制轉售

近年政府亦希望減低車位炒賣情況,現時部份新盤所提供的車位,規定優先轉手或放租給屋苑業主,由於「塘水滾塘魚」,買家買入相關車位後,要買入及租賃的需求會較低,影響之後的回報率及盈利。投資者如想入市,最好先向物業的管業處要求查閱公契副本或向土地註冊處付費查閱,確認公契條款。

  1. 了解住戶與屋苑車位比例

除了要知道車位的公契條款外,亦要了解屋苑住戶與車位比例。最好是住戶多,車位少,車位旳升值潛力才會愈大。而且還要看屋苑的地點,例如是黃埔,因為當區自成一角,又有辦公室,令到區外人都會到達當區,泊車位需求自然大增。另外,亦可以留意一些將會有大型屋苑落成地區,如將軍澳康城一帶,因為當區交通配套未完善,又持續有外區客入住,亦會帶動當區車位的需求。

另外,屋苑的客戶住戶類型亦會影響車位需求。例如屋苑多以開放式及1房細單位為主,可想像到屋苑的車位需求會較低。反之,屋苑主打2房及3房的家庭客,則有較多駕車一族,對車位需求自然較大。

實地視察車位

車位同買樓一樣,最好都是到實地視察。可能有初哥認為,車位不就是空地一塊沒甚麼好看。那就錯了,選車位要代入為駕駛人士,去判斷屋苑停車場有沒有便利泊車人士。例如,停車場的轉彎會否太窄,車位四周會否有柱,這些細節都會增加泊車時車被「刮花」的機會。

同時,買家最好選擇車位高度及面積足夠停泊七人車的車位,以及較近停車位出口的車位。沒有駕駛經驗的買家,最好找有經驗的朋友一同去看。

  1. 留意回報率

最後去判斷一個車位值不值得買入,就要了解車位的租金情況,尤其是近年車位價格大升,而租金卻未能追上,都令到租金回報下降。有關車位租金,可向物業代理或停車場管理處了解。

想投資車位? 線客服專幫你手!

 

相關文章 :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車多,揸車嘅朋友成日呻泊車難,一位難求。導致近年車位價格持續上升,部份市區車位價格更可以買到一層物業。究竟香港車位巿場供求情況係點?...
【車位投資全攻略】一文掌握純車位、住宅連車位印花稅計算... 相比起住宅物業,買入車位所需要的印花稅就少得多,由於政府視車位是非住宅物業,因此,不需支付買家印花稅,以及額外印花稅,不論買多少個車位。...
【車位投資】新手必睇,4招教你揀啱高增值車位!... 車位投資相對買樓而言,所需資金較少,而且管理相對容易,故市場吸引不少專門投資車位的收租客。如果想學會挑選高升值潛力的車位,就要留意以下幾點啦...
【另類投資】車位按揭懶人包 香港獨立私家車位在供求失衡的地區可謂一位難求,成為投資者搶貨的對象,即使在疫市下仍不乏新高成交。今年一月,何文田豪宅天鑄獨立車位以638元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