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線鐵路效應】啟德區將成大贏家?

發展多時的「屯馬線一期」,將於2月14日正式通車,香港鐵路四通八達,而為了配合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及滿足市民的交通需求,政府亦一直致力發展更多運輸基建項目,並擴大鐵路的覆蓋範圍,而交通便捷亦會為區內樓價帶來正面作用。

鐵路網路為區內樓價所帶來的效益顯著,當中西鐵線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西鐵線於2003年12月通車,連接紅磡站及屯門站,途經尖東站、南昌站、元朗站及天水圍等站。西鐵線的開通大大減低居民來往市區及上班的時間,住屋需求因而增加,而沿線的屋苑在通車後的升幅更是跑贏大市。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顯示,以天水圍嘉湖山莊新元朗中心屯門市廣場為例,該3個屋苑今年1月份平均實用呎價較03年年底分別上升近4.5倍、近4.3倍和逾5.6倍,遠較全港上升約3.3倍為高(見表一),相信鐵路網路成為樓價跑嬴大市的動力之一。

屯馬線是沙田至中環線(簡稱沙中線)的一部分,即將於2月14日通車的一期連接大圍站和啟德站,途經顯徑站和鑽石山站。隨著「屯馬線一期」通車後,乘客來往大圍至鑽石山的時間將由原來的17分鐘縮短至9分鐘。

馬鞍山支線與東鐵線交通進一步完善

由此可見,「屯馬線一期」通車後,馬鞍山支線與東鐵線交通進一步完善,當中馬鞍山居民未來前往東九龍更無需於大圍站換乘,而可以直接乘坐屯馬線至鑽石山,再換乘至東九龍,交通時間縮短。相信在「屯馬線一期」開通後,將增加馬鞍山的住屋需求。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顯示,馬鞍山私人屋苑2020年1月平均實用呎價介乎近12,000元至近17,000元左右,而當中交投最多的是新港城,首月錄13宗註冊登記,而銀湖.天峰以12宗緊隨其後(見表二)。

啟德發展區優勢更為突顯

啟德站的開通更為啟德發展區帶來鐵路網路元素,優勢進一步突顯,並相信通車後受惠最大的將會是啟德發展區。啟德發展區位于九龍東,前身為舊啟德機場,是政府致力打造的香港第二個CBD。除了發展住宅及寫字樓外,啟德郵輪碼頭已啟用,啟德體育園以及多間星級臨海酒店等陸續興建,為區內增添活力及注入多元發展。啟德區未來交通網絡將四通八達,除正在興建的港鐵「沙中線」外,另連接油麻地以及啟德發展區的「中九龍幹線」亦落實興建。啟德區貴為九龍市區中的瑰寶,地域上佔優勢,部份項目甚至會坐落於前身為啟德機場的跑道上,可近距離觀賞維多利亞港景致。待發展完成後,啟德將成為九龍的新地標。

至於啟德私人住宅發展方面,近年是供應主要來源之一,部份項目亦已建成。據資料顯示,自2016年至今,區內已經先後推出8個新盤,包括中國海外的啟德1號一期及二期、嘉華國際的嘉匯及嘉峯匯、保利置業的龍譽、建灝地產的天寰、會德豐的OASIS KAI TAK和龍湖及合景泰富的尚.珒溋,合共超過6,100個單位,迄今售出逾4,700夥,占單位總數的逾77%,反映市場對該區的需求大。至於未來供應方面,截至今年1月底,區內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項目共有2個,分別為沐泰街第一期及第二期專案,共涉及單位約646個單位。

總括而言,「屯馬線一期」的開通對社區發展的重要性無容置疑,不僅有助改善區內居民的生活,交通基建更可縮短居民外出時間,同時亦對沿線區內樓市有著正面推動力。

想找香港優質房源?馬上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九龍】屯馬線情人節通車!神秘買家搶先1.9億連購9套房!... 港鐵「屯馬線一期」將於2月14日情人節通車,本次屯馬線共有4個車站率先啟用,分別為大圍站、顯徑站、鑽石山站及啟德站。...
【九龍】屯馬線通車8天 沿線樓盤超火爆... 自「屯馬線一期」通車後,先有尚.珒溋單位以1.9億成交,後有天寰高層復式連天台戶以9883.88萬成交,呎價達41200元,足以看出買家們對...
【揀樓秘籍】尋找潛力筍盤 so easy! 買房是人生大事,當然想在好中挑更好,那麼究竟如何才能尋覓到跑贏大市區,然後發現潛力樓盤,最後購入筍盤呢?今天小編就教你,如何做一個看穿樓市的...
【北水南調】想多元投資? 看香港新型豪宅區!... 北水湧港,港股通年初至今吸資額已超越2,000億港元,成為近期港股暢旺的動力之一。至於香港樓市方面,隨者疫苗即將抵港,疫情或現曙光;若疫情放...
國際機場變身下一個中環,千億基建貴在哪裡?... 為何在市況波動的情況下,眾開發商依然乘風破浪,越戰越勇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