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讀】醒目租樓6件事

暑假前正值租務旺季﹗大學生及職場新鮮人爭相出動搵樓,別以為租樓門檻較低,是「Easy Job」,以下「6件事」,租樓新手一定要知!

確認「真.業主」
曾經有騙徒冒認業主,收到租客訂金後「自動消失」,建議新手租客簽訂租約前,一定要進行物業查冊,以確認單位出租人是「真‧業主」、業權是否完整,以免「中伏」。

查明出租同意書
銀行普遍規定業主在按揭期間出租單位,必須事先取得其書面同意,否則業主一旦斷供,銀行毋須租客同意亦可上門收樓,租客有機會被「迫遷」而無法討回按金及上期,要避免租入「偷雞租盤」,建議簽約前請業主出示銀行發出的出租同意書。

認清「生、死約」
坊間主流租期普遍為兩年,一般租期的首12個月為「死約」,「生約」為租期的第13個月至租期完結,除非租約有另外規定,否則租約期內業主不能加租而租客亦不能退租,任何一方違約都需要作出賠償。另外,很多時租客及業主都不注重打釐印手續,萬一有紛爭,租約有機會不獲法律保障。

預備「兩按一上」
簽署租約時,一般租客都會向業主繳交兩個月按金及一個月租金作上期(一切款項及日期可議,由業主及租客協定),業主普遍同日繳交門匙予租客,但按金不能代替租金,當業主收回物業時,檢查單位沒有問題,將退回予租客。

租樓雜費計真「啲」
差餉、管理費等雜費不一定計算在每月租金內,租樓前認清租金是否「全包」,同時向業主索取單位水、電、煤單據,核對對上一次用量紀錄,以確保沒有欠款,以免「口同鼻拗」。

傢俬電器逐件驗
若然物業連同傢俬電器一同出租,租客要根據清單逐項檢查點算,並在租約內列明單位所有設施交樓時狀況,簽訂租約時,與業主「先小人後君子」訂明維修責任,列明傢俬電器等是否連單位一齊租出。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新手教學】簽租約要留意咩條款? 不少業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樓字時,都沒有訂立或簽訂一份列明詳細條款的租約。一旦任何一方對租約內容有異議,要解決糾紛就會產生不少問題,即刻睇睇簽租...
【疫市租樓】疫情影響下 能否要求業主減租或解除租約?...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租客因為疫情短時間內難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與生活都面臨困難,期望業主能減租以共渡難關。...
【如何慳錢】2024租樓攻略 唔打釐印 究竟有無犯法?一文睇清打釐印程序和細節... 業主不想打釐印,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想慳錢,不想報稅。因為當租約打釐印後,稅務局便會有物業出租資料,業主需要就此每年申報物業稅,物業稅率高...
【稅務攻略2023】租樓都可以扣稅? 住宅租金開支扣稅 vs 租金津貼扣稅... 疫情下為減輕私樓租戶負擔,財政預算案建議推出住宅租金開支扣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合資格納稅人申請,沒持有住宅物業,便可申請,每年上限100...
【業主自衛】7招對抗「租霸」 放租物業最怕遇「租霸」,不想引狼入室,掌握7招小業主「自衛術」,對付「租霸」無難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