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上會】收樓及建築期付款4大注意事項

7、8月多個新盤準備入伙,其中將軍澳日出康城Malibu已經獲批滿意紙,交樓組陸續通知業主收樓。購買一手物業要經過多個步驟,經過參觀示範單位、抽中單位、揀選付款辦法、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及正式買賣合約,等待項目施工,最後來到收樓程序最後一步,究竟按揭收樓有甚麼需要注意?一齊睇睇以下4大注意事項!

1. 留意關鍵日期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規定,售樓說明書必須提供項目符合批地文件中條件的關鍵日期以供買家參考,不過此日期有機會因應天氣、天災及社會情況等情況出現變動。如擔心關鍵日期有變,臨近入伙時業主可以向發展商查詢進度,以避免出現遷出舊有單位,但仍未能入住新單位的「空窗期」。

2. 建築期付款留意申請按揭

購買一手物業時如果使用即供付款計劃,業主一早已申請按揭,但如果選用建築期付款計劃的業主,要預計在關鍵日期前至少3個月便要申請按揭。部份使用建築期付款的業主可以使用新按揭保險計劃,樓價800萬以下可以申請九成按揭,800至1,000萬可申請高達八成按揭。不過在疫情下按揭保險的批核需時,業主可提早向銀行查詢所需時間。

3. 發展商正式通知收樓

發展商需要從屋宇署取得「入伙紙」及地政總署的「滿意紙」後,才能正式安排收樓。入伙紙正式名稱為佔用許可證,當物業正式入伙前,屋宇署會派員檢查,如果確定單位適合居住,便會批出許可證。滿意紙是指發展商根據批地要求,興建行人通道、天橋、公園等設施,完成相關建設後,地政總署便會發出滿意紙,之後發展商便可以透過律師樓向業主發出信件在指定時間收樓,一般情況下,業主接獲信件後兩星期內便要收樓及完成交易,屆時可與發展商溝通,安排交樓日期及時間。

4. 可委託驗樓師驗樓

收樓當日,業主會收到單位鎖匙、手冊、樓宇設施的說明書及驗樓表格,業主可以於即日或日後驗樓。業主可聘請驗樓師或自行驗樓,如發現有問題便在表格列明,發展商接獲資料後便會進行執漏,如果問題不大,執漏需時約數星期,之後便可正式入伙。現時有發展商已開拓手機程式,處理交樓及修繕工程安排。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新樓實戰】買樓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項... 在2021年本港有機會推出的68個新樓盤中,樓花的數量暫為57個,達到84%的極高比重。「樓花」是指未落成的樓盤,發展商為了鎖定銷售量及回籠...
【新盤冷知識】「關鍵日期」和「收樓日期」的分別... 買一手樓,樓花期多長,往往影響買家入伙前的住屋預算,當然,樓花期愈短,吸引力按道理就愈大。然而,我們在關注入伙日期時,時常見到「關鍵日期」和...
【新盤拆局】一手延遲收樓應變指南 近期受到新型冠狀肺炎影響,有新樓暫停施工,「逸璟.龍灣」遲交樓1年罕有退訂賠息 一手新例後首見,用家層面,若疫情延續,大機會導致新樓延遲收樓...
【一手按揭】入場費低至628萬 大圍新盤揀樓按揭全攻略!... 今年囑目新盤、由新世界及港鐵發展的大圍新盤柏傲莊 I (The Pavilia Farm I)最近公佈價單,入場費低至628萬。今日小編一次...
【一手買樓】大圍新盤第2期推出價單 可享有即供最大折扣+按保8成... 大圍新盤柏傲莊第1期熱賣,第2期近日正式推出價單,由於今次有單位入場費折實後低至五百多萬起,使用按揭方法更為靈活,只需要懂得計數,便能同時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