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準備】5大指標掌握樓市供應!

心郁郁想搵樓買樓,但又唔知未來幾年樓市供應走勢,自己心儀地區一帶是否有新樓供應?其實政府有不少公開資料為大家提供第一手樓市資訊,只要根據資訊留意以下5大指標,便能夠掌握樓市脈搏,置業更有計劃!

  1. 住宅落成量

如果想知道過去幾年至未來宏觀住宅的落成量及預測落成量,差餉物業估價署的《香港物業報告》能夠提供充足資訊。《香港物業報告》分為年報及月報,年報能夠了解私樓的(1)總存量、(2)落成量、(3)入住量及(4)空置量,能夠全面了解私樓存量的走勢。

香港物業報告年報

《香港物業報告》月報則提供每月私人單位的落成量等數字,以今年截至七月的數據為例,所有私人單位的落成量只有6,260伙,連2018年的三分之一也達不上,顯示今年新盤供應不足,中小型單位更只佔據去年同類單位總數約一成,顯示將來如果想物色有關呎數的單位,在供應有限下,有機會要在二手市場物色心頭好。


月報又仔細列出五類單位的樓價、租金指數及回報率,便可參考A、B、C、D、E類別單位的指數。有意上車人士想留意中小型單位走勢,可參考A、B類型單位指數;如果是尋求中大型單位的人士,可參考C至E類型單位的指數。

香港物業報告月報

  1. 樓花供應

置業人士如果想密切注視樓花供應,可留意「預售樓花同意書」。新盤施工期間,發展商欲於項目建築期間出售,需先向地政總署申請預售樓花,待項目獲批預售後才可推出。地政總署在每月報告會刊載詳情,根據2019年8月數據,便有5個位於將軍澳、大角咀、啟德、元朗的住宅項目獲發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住宅數目達2,290伙。同時間,大家亦可留意待批中的項目資料,以便知道樓花供應趨勢。

預售樓花同意書月報

  1. 政府賣地

如果想知道自己心儀地區長遠會否有新供應,可留意地政總署的賣地詳情,便知道本年度賣地計劃中各土地資料,雖然最終以政府每季公佈安排哪一幅地皮出售為準,但仍可對各區住宅供應及發展一覽無遺。由於賣地有機會長遠影響當區樓價及規劃,有關資訊具參考價值,作為當地發展的概覽。

地政署賣地計劃

  1. 中長線一手樓供應

運輸及房屋局會在每季提供一手樓的供應情況,內有(1)私人住宅的施工單位數目、(2)開始施工的私人住宅數量、(3)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私人住宅項目及(4)建築中但仍未售出或未發售的私樓。例如截至2019年六月底,已落成的私人單位數目只有5,700伙,只佔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顯示今年新供應不足。

另外,運房局同時展示未來三、四年的私樓供應,讓大家知道中期住宅發展。雖然未來一手樓存在不少變數,一切有待政府最新公佈為準,但仍能作為有用參考指標。

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數字

  1. 新建樓宇資料

屋宇署資料月報會提供每月新建樓宇的資料,包括(1)每月獲建築事務監督簽發施工同意書的新建樓宇及(2)已竣工的新建樓宇等重要指標,並列出相關樓宇的總樓面面積、實用樓面面積、住宅單位總數等有用資訊,讓大家知道新建樓宇的數目及物業資料,以便作下一步置業部署。


新建樓宇月報

大家掌握了以上5項指標,便能對香港樓市供應一目了然,買樓揀樓都更加得心應手!
還有其他置業疑難嗎?按此向專業顧問查詢!

相關文章 :

【身體最誠實】發展商、政府2023樓市宣佈躺平?... 樓市觀望氣氛仍然濃厚,交投續於低位徘徊。儘管日前政府對樓市「撤辣」態度軟化,不過,市場會說話,發展商以至政府自己的身體就最誠實,前者在推售新...
【前瞻篇】2021年香港樓市新格局 2020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對應的抗疫措施影響,經濟活動減慢,香港難獨善其身,失業率上升,而受封關影響,與旅遊相關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
【賣地計劃亮點】集體回憶消失 廣播道教育電視中心納入賣地表... 市區地搶手,市區樓價格更為硬淨。政府亦把握近期市區物業有價有市的旺勢,在新財年的賣地表中,增加一幅罕有的九龍塘地皮,而且是一幅極具集體回憶味...
【上車攻略】綠置居/公屋未來5年供應分佈圖... 快踏入2020年,大家都關心明年及以後香港房屋的發展。早前政府已宣佈的長遠房屋策略中,公營房屋未來5年將興建7萬多個單位作綠置居或公屋之用。...
【新盤大混戰】12月約2,000伙登場?焦點盤逐個捉... 疫情再度惡化,但一手市場持續熱鬧,發展商紛紛把握最後一個月出擊,而且當中有具規模的大型項目,市區新界一手樓樣樣有,一場新樓大混戰年尾一觸即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