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促撤辣:代理調查指近7成市民冀政府助換樓及入市

最近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撤銷工商舖辣招,但未着墨於私樓住宅市場,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對此感到失望,而據該行及經絡按揭轉介於11月中旬,即美國大選後的置業調查結果顯示,有近7成市民冀政府減辣助換樓及入市。

該調查於11月11至13日透過網上及電話問卷進行,收回約550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市民對樓市後市看好明顯好轉,認為樓價未來6個月平穩或上升,由1月合計佔17.2%,急升至11月份約38.9%。而預測樓價下跌的比例合計則由82.8%降至61.1%。

調查亦指,有66%受訪者希望政府會在《施政報告》後「減辣」,幫助市民上車及換樓,當中佔約32.9%希望放寬壓測。而希望放寬1,000萬元以上物業按揭成數及15%的新住宅印花稅的受訪者,分別佔19.2%及21.6%。

最影響入市決定的因素,在1月的置業訪問中,不少受訪者認為疫情是主要因素之一,但在最新調查中,有18.6%受訪者認為政府放寬按揭保險是主因,較1月份調查時的9%,增加9.6個百分點,在眾多選擇中排名第2,可見政府的「辣招」政策對市民的置業取態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布少明續指,疫情影響下,本港經濟前景陰晴不定,市民更需要資金周轉的靈活性,減辣可助市民按個人需要套現應急,又可應付不同突發情況及不時之需。事實上,目前1,000萬元以上的中價樓,只可借5成按揭,令部分缺乏首期但具財政實力的買家,未能成功置業,亦令換樓鏈出現斷層,故呼籲政府放寬1,000萬元以上物業按揭比例至7成或以上,以激活樓市交投及增加盤源供應。

同時,他建議取消額外印花稅,又或考慮回復至「加強版」前水平,助經濟有困難的人士,出售物業套現,並降低新住宅印花稅15%回復至雙倍印花稅稅率。若擔心投資者大量入市,可考慮購入第3個或以上單位維持15%印花稅,而壓力測試則建議徹底取消。

相關文章 :

【各界促撤辣】美聯布少明:政府應盡快撤辣解樓市困境... 經濟陷入困境,地產業界呼籲政府撤辣,為樓市注入活水解困。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當局應盡快撤辣救市,目前不少市民面對經濟困難「等錢使」...
美聯料首季新盤銷量約5000宗 二手成交1.3萬宗...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美國聯儲局今年首次議息,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介乎0至0.25厘,低息環境持續,加上香...
美聯布少明:雋薈今日料沽逾3成單位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估計,雋薈今日銷售可沽出約40伙,佔整體逾3成。該行的客源分佈方面,有3成屬港島區及新界區,另有7成屬九龍區。而...
美聯布少明:樓價下調壓力未散 維持全年跌8%預測... 疫情鎖港,樓價跌勢告急,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指出,樓價跌勢於第三季轉急,近日政府雖然頻頻出招,但是好淡爭持的局面不改,樓價下...
美聯料今年樓價升3% 農曆新年後現小陽春...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稱,今年香港樓市虎頭蛇尾,樓價先揚後抑,全年僅升約3%。不過,展望明年,他料若市況緩和,加上二手交投帶動下,樓價有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