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評論:聯儲新帥鷹與鴿 秉承收水難改向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的任期明年初屆滿,總統特朗普已有接班人選名單,最快月內公布提名。現時美國經濟穩中有勁,所謂蕭規曹隨,收水大方向勢難改,但特朗普傾向弱美元政策以提振出口,因而聯儲局未來新帥加息緩急與否,在政治任命上仍有變數,屆時或會再掀動市場。

特朗普一向主張金融監管鬆綁,能否找到一個理想人選,既討好藍領選民又可向華爾街示好,以鞏固其民意有利施政,估計難度甚高,債市匯市亦會隨着猜測行情而波動。在候選提名中,曝光的人選有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聯儲局前理事沃爾什與現任理事鮑威爾。耶倫則尚未知悉是否已獲納入,但市場預料特朗普提名她的機會不高。

本來,今年4月時,特朗普對耶倫的敵對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由競選時的譴責到當選後的恭維中可以看出,主張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對鴿派耶倫維持低利率政策可謂真心讚賞,認為有助弱美元、提振出口以及增加就業。競選時之所以作出多番批評,亦只是為爭取藍領基層支持,以紓解其對量化寬鬆造成貧富懸殊惡化的不滿情緒。

然而,近期的「倫媽」似乎開始變臉不再關愛市場。在9月的議息會議上,不但落實縮表,更指若果等待通脹升至目標水平才加息是不審慎的做法,加息太慢有機會令經濟過熱,12月勢將再度加息。她的轉變大出市場意料之外,美匯指數及十年期國債孳息隨即走強,升穿了下降軌。顯然,這並非特朗普所樂見的。而在放寬金融監管上,耶倫的態度亦不堅定,直至近期才流露出放鬆監管的意向。

另外三名熱門人選可說是各有千秋。科恩主導稅改,角色甚為關鍵,惟對維珍尼亞州白人至上主義者集會暴力慘劇的評論,有冒犯特朗普之虞;沃爾什雖在貨幣政策上偏向鷹派及較缺經驗,但其岳父被指與特朗普私交甚篤,特朗普有「任人唯親」的前科,沃爾什因而大熱;至於鮑威爾,目前是聯儲局理事之中唯一的共和黨人,其貨幣政策立場與耶倫相近,得到財政部長姆紐欽的支持,現時掌管金融監管,估計有利於達成放鬆監管協議,但他卻缺乏聯儲局主席的一貫學術資歷。

事實上,在當前的猜測名單中,聯儲局主席人選跑出的機會可說旗鼓相當,但喜歡製造「混亂」的特朗普卻隨時令市場來個「意外」。可以肯定的是,無論誰當新帥,在政治中立的大原則下,將難以改變收水的大方向。

資料來源: 東網on.cc

相關文章 :

耶倫:美國經濟已見反彈 料今年落實縮表...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息體現了美國經濟取得進展,而一旦時機合適......
耶倫:需確保2%通脹目標政策到位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於記者會上表示,留意到外界對於通脹目標的看法,但認為當局必須審慎評估上調通脹目標的利弊......
耶倫:聯儲資產負債規模最終或較海嘯前高...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於記者會上表示,期望今年落實縮減資產負債表,認為有關過程要是循序漸進及可預測的,以方便市場應對......
【聯儲熱論縮表】不敢冒進 惟大致傾向今年啟動... 美國聯儲局月會議紀錄顯示,在市場關注的「縮表」問題上,部份委員偏向未來數月內宣布啟動縮表,部份認為推遲至2017年較後時間「縮表」是有利的....
耶倫暗示9月「縮表」或延加息 聯儲局主席耶倫在眾議院聽證會發言時表示,聯儲局預計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在進入答問環節時稱,「縮表」將於今年相對較早的時間開始,會避免打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