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移民海嘯

移民查詢報復式反彈

疫情稍為緩和,經濟重啟,股樓市場亦有小陽春式反彈,惟接二連三政情衝擊,移民查詢於5月中至下旬錄得報復性反彈,單月更錄得800宗的歷史高位; 按日移民查詢同樣錄得過百宗水平,相對去年社會運動掀起的漣漪效應,來得快更急,甚至可以以「海嘯」形容現時情況。 香港人雖然對移民並不陌生,但今次新一波的移民潮,規模更見龐大,以此推算,8、90年代盛行的「太空人」移民模式亦有機會重現。

傳統大國移民監要求高

筆者於近半個月接觸眾多查詢個案中,家長客佔當中比重超過一半,甚至有移民講座中,家長帶同手抱BB出席,可見家長對下一代的未來甚見擔憂。  若由眾人查詢的目的地再作分析,投資門檻往往不是首要考量,反而是對移民居住要求(移民監) 卻步。 傳統移民大國例如英國、美國、澳洲以及加拿大等,均有嚴格居住要求,以英國及美國為例,申請5年內每年必須逗留一半時間或以上 ; 澳洲雖然要求較寬鬆,但4年間每年亦必須居住滿40天或以上,而且成功申請後亦必須於6個月內登陸。

世界銀行於2018年公布數據顯示,香港人均收入約4.87萬美元,位列全球排名20位; 若父母二人同時放棄香港高薪厚職,缺乏固定收入支持,對精打細算的港人而言未免成本過高;而成功審批後更需於半年內登陸當地,故此,不少家長其中一方傾向先帶同子女移居外地,另一半則留在香港繼續打拼,重演當年「太空人」移民模式。

多國接受香港人移居?!

近月美國、英國、台灣在內的多個國家地區已提出或正準備相關方案,為港人提供居留權,當中以英國掀頭的「五眼聯盟」將會「共同分擔」接收港人,英國外相藍韓文亦曾公開表示或容許BNO資格港人延長逗留期限由免簽証入境6個月增至12個月,近日出現港人爭相續領BNO,跨國速遞公司配額收証的奇景。

但筆者相信港人透過BNO入藉英國的數量少,前文提及港人在港收入豐厚,願意放棄香港大好前程的人相信亦不會太多。 而BNO入藉路徑卻是要港人在當地工作,這要求並不符合港人需要。 事實上,近年香港興起的移民計劃是類似葡萄牙移民不移居,甚至愛爾蘭的移民及移居等。  總而言之,港人在事業收成期時放棄工作的數量不大,當然提早退休的港人亦為數不少,不過他們會選擇生活成本較低的台灣及馬來西亞。

政經疫情夾擊美國失色

數算最受港人歡迎移民國家,美國必屬三甲之內,但近月的查詢卻有戲劇情的發展,美國已被澳洲及加拿大取代。補充一點,美國投資門檻去年底已由50萬增加至90萬,輪侯時間平均需約3至4年,相對國內人士需時15年為短; 但由於近期中美博奕處於緊張階段,美國疫情以及當地政情的負面因素夾擊,澳洲及加拿大取而代之成為港人查詢新寵兒。

放眼全球移居歐洲

對港人而言,短時間內決定離開香港絕不是易事,近年個別對移民監有較低要求的歐洲國家乘勢崛起,位處歐洲西南葡萄牙,投資要求僅需35/50萬歐羅(港幣約300萬),而每年僅入境7天,精明的港人可以考慮將眼光放遠。

計劃移民? 立即按此查詢!

黃秀穎 
美聯移民顧問移民總監,擁有逾10年地產相關經驗,曾從事有關物業發展工作,亦累積市場策劃及銷售經驗,2015年起擔任美聯移民顧問總監,移民市場專業知識深厚

相關文章 :

【移民】移民等同移居? 先旨聲明,此文絕非比較「移民不移居」以及「移民及移居」誰勝誰劣,正所謂「咸魚白菜,各有所愛」,貴如250萬歐羅(港幣約2,150萬)歐盟購護...
【移民】BNO冰封移民市場 BNO 護照正式出台,英國新政策無疑為香港人打開方便之門,不過新規定除要証明有資本自給自足半年之外,亦需於當地長時間居住成為稅務居民。...
移民愛爾蘭或更勝移居英格蘭 論移民方法,離不開技術、投資、創業以及升學等,但移居他方,絕非一時三刻決定。 筆者由5月經歴海嘯式移民查詢後,當中亦只有零星咨詢者能夠短時間...
【樓巿蔣門人】國安法執行 英國BNO簽證生效 移民英國買樓須知... 這數個月來,隨著國安法的落實與執行, 加上英國BNO簽證5+1 政策在2021年1月31日實施, 筆者身邊有很多朋友都開始在計劃移民英國。...
【塞錢入你袋】想移民?專家話你知最新資訊... 近期社會氣氛持續緊張,有移民公司發現,有四成港人想移民,但不同國家對移民的要求有所不同。此外,不少國家也收緊移民的門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