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房】英倫物業或掀搶購潮

英國自脫歐後,一直主張收緊移民政策,但近期英國國會宣佈將為所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開綠燈」,向BNO持有人及其家屬提供5年居留許可,期間容許讀書及工作,之後再額外居住多一年,便可申請入籍。

「BNO平權」是港人茶餘飯後的討論熱話, 雖然法案尚未通過二讀, 當中的細節亦未明, 但已經讓合資格的港人見到一綫曙光 ,開始蠢蠢欲動部署移民計劃,亦因放寬BNO居留權而覺得移居英國再不是遙不可及。筆者相信因「BNO平權」,整個英國住宅物業市場會再度熾熱之勢。

 

BNO帶動港人遷入 有助刺激經濟

目前,預計香港有300萬人合資格申請及續領BNO,「BNO平權」可讓一直有意移居英國的港人以6年入籍。筆者早前亦有提及大量人口流入會為該地區的經濟以及房地產市場帶來重要的發展。根據瑞信研究院去年發佈的《全球財富報告》,香港為全球第二富有的經濟體,香港的高淨值人士(780萬元以上)達51.6萬人。因此英國智庫經濟及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Research)更估算,如有100萬合資格港人選擇移居英國,將為當地帶來高達400億英鎊(折合約3,88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

當然這是一個「理想化」的預測,筆者傾向相信透過BNO移民英國的港人數目不會太多。究其原因是港人在港收入不俗,相信願意於黃金搏殺期放棄事業的人不會太多。英國倫敦過去10年平均每年人口增長約為9萬人,故只要有10萬港人選擇落戶英國的話,已能大大刺激當地樓市。

 

英印花稅放寬 現搶購潮

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紛紛推出經濟救市措施,其中美國更破天荒宣佈無上限量化寬鬆,大量資金流入股票及其他投資市場,當中包括房地產以追逐回報,於利好需求之下,相信未來全球樓價有極大發展潛力。

倫敦一直是港人投資熱門城市,根據「美聯環球樓價指數」顯示,2020年上半年,倫敦樓價錄得2%升幅(以英鎊計算),並未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衝擊影響,依然能「站穩陣腳」。筆者預料環球樓市步入「黃金十年」,倫敦勢必穩佔一席位。現時,英鎊較2014年高位回落超過3成,處於低水之時,「無限QE」、環球低利率,加上,金管局連日來出手,大量資金流入香港至港元強勢,對投資英倫物業非常有利。

英倫物業或掀搶購潮

把握「免稅蜜月期」

英國當局為進一步刺激樓市上揚,宣佈土地印花稅放寬「蜜月期」從7月8日開始至2021年3月31日,值得留意的是,英國印花稅是在完成整個交易程序才需繳付,因此現樓及短期樓花最受恵。如購買價值低於50萬英鎊之物業的首次置業港人,均無須繳付印花稅。

筆者認為在計劃下,購入50萬英鎊的物業最為划算,因其節省幅度最高, 可免稅項約為樓價3%,約1萬5千英鎊。以倫敦Zone 3近地鐵項目的1房為例,樓價約35萬英鎊,預計於2020年10月收樓,買家便可享「蜜月期」,慳7,500英鎊(折合約7.7萬港元)印花稅,筆者相信將觸發英倫物業搶購潮。但有一點值得注意,明年4月1日起,英國將對海外買家徵收額外印花稅2%,如有意投資英倫物業的你,在加稅前不入市,更待何時?

有興趣投資海外物業? 立即按此查詢!

周定國 
美聯環球-營業董事(國際房地產),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 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在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相關文章 :

【海外置業】英鎊低位 英國樓市備受看好?... 英國房地產市場一向受外國投資者青睞,加上脫歐後匯率大貶,開啟了投資英國房地產的契機,當中倫敦更是全球投資者的目標城市。...
【海房】倫敦物業具投資潛力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球投資市場呈現大起大落,油價更曾出現大崩盤,油價跌至歷史性負數,出現「貼錢賣油」的驚世場面,整體走勢猶如過山車,讓投資者...
【BNO平權】移民英國做邊行最吃香? 英國政府七月宣布合資格BNO 港人可以於明年1月份起申請特別簽證,赴英國居住最多5年,之後可申請居留。居留期間,申請人可以在英國工作或者讀書...
【英國置業】以租養貸首選這個城市!... 英國政府推出印花稅假期等救市措施,宣佈由2020 年7 月8 日至2021 年3 月31 日,購買50 萬英鎊或以下的英國住宅物業,均可豁免...
【海外升學】以房養學 零成本留學英澳?... 每年香港中學文憑試結束後都是留學高峰期。家長送子女出國讀書時,有沒有想過有機會「零成本」留學,甚至得到投資回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