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or不買?賣or不賣?樓市小陽春給你答案!

將今年想賣房套現或換房的業主們真是太“難”了,心情七上八下了一整年,忐忑地擔心著…淡市賣不到好價格怎麼辦?小陽春來到,價格會不會飛漲?到時,筍盤會不會被搶光?買家們更是在波動市里一頓慌張,那邊貿易戰還未平息,這裡放寬按揭政策了,究竟買還是不買?停止焦慮,新年都將近了,小陽春還會遠嘛!是時候結合今年的市況聊聊“樓市小陽春”的來龍去脈,各位可自行判斷來年樓市的走勢情況,並提早做好部署。

1.小陽春,何方神聖?

當小陽春還只是一個節氣的時候,它代表了“立冬”至“小雪”期間一段溫暖如春的天氣,在此期間果樹會開第二次花,呈現出陽春三月般的暖和天氣。

2003年之前,若你看到用“小陽春”形容樓市,十有八九指的是在大跌市中的短暫反彈。而後大概因為小陽春帶一個“春”字,容易讓人聯想到農曆新年後成交量回升的現象,於是今時今日的“小陽春”已經變成了樓市春天的代名詞。

2.小陽春,為何出現?

  • 毫不誇張地說,小陽春的爆發某種意義上來說是由12月至農曆新年間的低迷鋪墊而成,這段時期假期很多,人們不是出去旅行,就是碰上年底清算,大家都很忙,買房大事當然放在新年後詳細部署才好;
  • 過年之後,各大發展商會推出新樓筍盤,售價和選擇都會更佳,買家們開始蠢蠢欲動;
  • 整個12月至農曆新年積聚的購買力在此刻會釋放,尤其是對於剛需買家來說,萬事俱備、只差入市。

3.經典回顧

過去4年回顧

過去4年間,據土地註冊處及美聯物業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資料顯示,農曆新年後二手住宅的交投量都有顯著上升。從2016年至2019年,分別提升了77%、64%、28%及35%。特別是2016年年初,熔斷機制觸發市場恐慌兼逢人民幣貶值,種種因素為當時的樓市前景蒙上一片陰霾,使一二手交投進入冰封期。然而,農曆新年後環球股市反彈,恒生指數亦從低位回升逾1成;同時人民幣貶值勢頭暫告一段落,之後,樓市回暖。

沒有到來的小陽春

但凡事都有例外,2015年的小陽春並沒有如約而至。由於金管局在當年2月出辣招收緊樓按,打亂不少市民置業步伐,部份人更轉買為租,令傳統農曆新年過後樓市出現的買賣小陽春,變成租務小陽春。

一手市場的小陽春

除了二手市場以外,一手市場同樣有春天。2019年1月,由於不少新盤趕在農曆新年前加推,加上開發商提供了一定幅度的減價,市場承接力表現極佳,甚至帶動了二手市場。那麼在經濟情況較嚴峻的時候,又如何呢?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

96年至97年之間,由於樓市供求關係嚴重失衡、人口增長、家庭結構變化等多個因素,香港的房價急劇上升,而後伴隨著7月開始蔓延的亞洲金融危機,樓價跌至穀底、泡沫破滅。土地註冊處及美聯物業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資料的資料顯示,1998農曆新年時,全港二手住宅的單月成交量僅為3,210宗,而後政策救市、經濟復蘇,出現了2月至3月的樓市小陽春,錄得成交量分別為6,052宗及5,089宗。

2008年金融海嘯

08年金融海嘯又如何呢?不難看出,在農曆新年以前,市場上的交投量一直相對低迷,而1月一過,成交量立刻從4,419宗上升至6,525宗,到了3月蓬勃勢頭依然不減,一躍而至8,570宗。雖然08金融海嘯和97金融危機的內在因素、社會結構很是不同,但樓市方面都不約而同迎來了第二年回暖的“小陽春”。

4.來年展望

至於明年,在多個因素的帶動下,有理由相信樓市“小陽春”正在火速趕來中:

(1) 各類內因、外因使得10月新按揭政策的威力無法完全發揮,而農曆新年之後,天時地利之下,這股被壓抑的需求會慢慢湧現;

(2) 未來土地供應減少,一手樓空置稅又還未通過,相信明年新盤銷售量與今年相比較少,有機會帶動二手交易量;

(3) 隨著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首階段協定,各項不明朗因素會逐漸消除,各位買家、賣家會重拾入市信心;

(4)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過去十年,香港每年平均有53,100對新婚夫婦,再加上 2020年是雙春兼閏月的好年,預計結婚人數更會有所上升,此類剛需買家將對樓市有一定程度的支持;

(5) 持續低息環境下,物業仍是保本的主要工具,累積了半年的購買力,是時候爆發出下一個“小陽春”。

5.如何部署?

今年的春節來得比較早,1月26日就跨入下一個農曆年,無論是賣家還是買家都應儘早部署。《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去年底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至7比3,本年度私樓供應目標由每年1.8萬夥減至1.35萬夥;而來年私樓供應目標進一步調低至1.29萬夥,市場的供應量仍然不足,大幅降價依然不可能,二手市場廣被看好,有意套現或換房的業主不妨儘早留意市場動向,然後進入“美聯物業香港”微信公眾號主功能表頁面,選擇“置業助手”中的“業主委託”放盤。

而對於仍在波動市中觀望的准買家來說,在“小陽春”到來之際,尋找筍盤、提前看房都十分必要,明智的做法是選擇“美聯物業香港”微信公眾號主功能表頁面中的“置業助手”中,然後進入“主題搜房”或“預約看房”,一鍵置業!更快捷的方式是找專業的線上客服,做一對一諮詢。2019年沒有成功買房的准買家們,你們的“小陽春”正在火速趕來的路上,請做好部署,準備上車!

想買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股市過山車 樓市怎麼走? 過去幾天,對於全球投資者來說,確實有點呼吸困難。美股星期一跌到熔斷、星期二穀底反彈,沒有系好安全帶的股民們,心臟不好受。活躍在股票市場的金主...
千年等一回 供樓利息正在變少 經過了上周美聯儲提早議息會兩周宣佈減息0.5厘後,與房貸按揭相關的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近日總體下跌,截止今日(2020)降至約1.12厘,各路...
今年能否買房? 只看這最後幾天 為了不讓2020的自己留下遺憾,剩下的11天好好利用起來吧!...
【個案分析】800萬能拿下香港60平米兩房嗎?... “800萬的預算也不算低吧,可是要想在這兒買一套各方面都不錯的60平小兩房,還真不太容易啊!”從事生物科技研究的Jane來香港已經9年了,算...
【北角】長實港島靚盤入夥 潛力區域筍盤引關注... 近日,長實旗下維港頌入夥,這個樓盤位於港島東的北角區,深受內地買家歡迎。據了解,有內地富商曾為買該靚盤無懼高額印花稅,一共繳付了約2083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