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香港八大高校 “超實用”攻略

內地赴港學生小鄭,香港大學經濟學碩士,即將面臨畢業。畢業後準備在香港從事金融行業,他說:越臨近畢業,越不後悔來香港留學,因為在這裡,你不僅有機會認識行業裡最優秀的人才,還有豐富的就業機會。香港本土大學都與政府、企業有良好的關係,在大學裡你就有機會和各行業裡的精英進行交流,還有很多和他們結交的機會。

每年從內地赴港讀研的畢業生留港工作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這群學生一般有兩種想法。部分人會計畫通過兩到三年的時間留港來積累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將來再嘗試回內地發展,謀取更好的職位。另一部分同學可能會考慮長期留港,通過工作簽證的形式,不斷累計在港時間,從而達到在港7年這個門檻,就可以申請永久居民了。

赴香港讀研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如果你也感興趣,不妨詳細看看我們總結的申請攻略。

香港大學

NO.1
香港八大高校——家門口的世界名校

1、香港八大簡介 

香港一共八所公立高校(簡稱八大),全部由政府資助,所以學習條件和學習資源都是很不錯的。八大可以根據院校QS排名、科研實力簡單地劃分為三個層次(非官方劃分):

  •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

港、中、科可以算是香港學校中的佼佼者,在各大世界高校排行榜中成績都不俗,申請難度也可見一斑,特別是熱門的金融類(法學類也很難申請)專業。這三所學校還是很看重申請者之前的院校背景的,985、211、雙一流,一抓一大把,雅思的均分一般在7分左右,越高越好,甚至需要GMAT成績,當然,普通雙非一本特別優秀的學生也是有機會的。

  • 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

與上面三所綜合性大學相比,這三所大學勝在各自有非常突出的專業領域。比如浸會大學的新聞傳播專業,理工大學的工科及理科類專業,城市大學的工程及電腦學科等,亦吸引了不少內地優秀學生申請。

香港浸會大學
  • 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

嶺大的經濟系和商科不錯,教大的教育專業國際排名靠前。申請難度相對較低,選擇專業可以擇優申請,提高成功率。

2、每個學校最強專業

  • 香港大學:醫學、法律、建築、工商管理、牙醫、生物工程
  • 香港中文大學:環球商學、醫學、語言、會計、哲學
  • 香港科技大學:會計及金融、商務管理、化學、電腦、經濟學、工科、數學、統計學
  •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法學、社會學、工商管理、傳播與媒體研究、歷史
  •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學、會計及金融、土木工程、酒店管理、地產及建設測量學、設計
  •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中醫、文學、體育及康樂管理、社會學
  • 香港嶺南大學:經濟學、哲學、翻譯學、視覺研究
  • 香港教育大學:各類教育學
香港理工大學創新樓,是著名建築師紮哈•哈迪德在香港的唯一作品

NO.2申請攻略——有的放矢才能百發百中

1、申請時間 

香港各大高校的研究生申請開放時間一般從每年的8月至11月不等,各個專業的開放時間也不統一,結束時間一般以招滿為止,如果沒有招滿,也會有延期的情況出現。此處建議到各學校官網查詢。

Tip:越早提交申請,錄取概率越高。

 

2、所需材料 

  • 個人陳述主要是申請該學校該專業的動機,以及自己的優勢。童鞋們在寫自薦信的時候,一定要自信地把自己的長處毫不隱瞞地表述出來。個人陳述一般以1-2頁為佳,太短了,容易造成表達不清楚;太長了,校方也不喜歡閱讀。
  • 個人簡歷簡歷上的內容要包括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及地點、籍貫、婚否、現在學習或工作單位及詳細通信地址、申請的學校和專業、個人教育背景、個人從事專業的經歷、外語水準、參加何種學術團體、得到何種榮譽。
  • 英語成績通常要有託福或雅思的成績,部分學校也接受六級成績。
  • 本科成績單:需畢業學校蓋章。
  • GMAT / GRE成績部分學校有明確要求GMAT / GRE成績的就一定要遞交GMAT / GRE成績。
  • 各種獎項證書、實習證明等等各個學校不同專業可能在具體要求方面有不同,建議深入瞭解所申請學校、專業,充分準備。
  • 研究計畫如果申請研究式碩士,還必須撰寫研究計畫,研究計畫的內容一般包括研究物件、想要解決的問題、研究此問題的意義、前人的研究狀況、研究方法及參考文獻等。
  • 推薦信香港學校的碩士申請一般需要兩份推薦信,而其中一份必須是學術領域中的人所寫。其內容是對你學術才能的評價。如果要申請研究式碩士,還需要對你的研究計畫做出評價和建議。


3、申請流程 

  • 網上申請,寄送資料大部分港校通過網上申請,登錄官網按照步驟提交即可。也有一些學校,比如港中文會要求將材料郵寄到香港,這裡注意郵寄時間,香港方面會將收到材料的時間視為申請時間。一般推薦順豐,三天左右可以到。
  • 學位先到先得,申請請早由於港校是“先到先得”的方式獲得學位的,所以若各位童鞋準備好了,就儘快申請。爭取在第一輪申請的時候遞交申請,到了第二輪和第三輪申請就會越來越難。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網申的時候,一定不要填錯資訊了,這種非技術性的智商性錯誤是不可原諒的。

NO.3面試階段

各個學校各個專業一般都由學系審核申請材料,有的會直接發放offer,有的會安排面試,收到通知的同學不要緊張,收到筆試或是面試通知就意味著離成功更進一步了。

筆試或是面試都是一次機會,一次讓你脫穎而出的機會,所以心情放輕鬆,然後靜心準備筆試或是面試。

無論是電話面試還是視頻面試,都要有禮貌,給面試官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另外也要做好準備,總之要言之有物。

NO.4修讀期限

通常情況下,港校的全日制(Full-Time)研究生授課期限如下:

● 研究型博士研究生:5-6年

● 研究型碩士研究生:2年

● 授課式碩士研究生:1年

如果是Part-Time,時間通常會加一倍

NO.5費用和獎學金

香港留學每年需要花費多少呢?跟大家算一下,每年學費大約為港幣15-22萬元,算上租房和生活費,讀1年研究生的費用大概是港幣35-50萬。學生可以通過申請獎學金、打工等方式謀生學習,不僅可以積累工作經驗,還可以快速適應陌生環境,同時能擁有國際視野。

 

预祝申请研究生的童鞋都能马到功成,如果收到高校offer了,下一步就可以按此向客服專員咨詢租房事宜啦。


相關文章 :

【全港】初來報到,送你一份來港應急包!... 轉眼暑期已悄然過去一個多月,開學季還會遠嗎?準備來香港留學的同學們,是否已經做好充足功課了呢?出發前,不妨先看看小編為大家準備的來港應急包吧...
【全港】“租房的夏天” 2019留學香港租房必看!... 近期,內地一檔網路綜藝節目“樂隊的夏天”席捲了整個朋友圈。31支不同風格的獨立樂隊在樂迷們的狂熱呐喊中進行著如火如荼的角逐。而此時,香港也迎...
【全港】香港留學強在哪?你想知道的這裡都有!... 近年越來越多人選擇出國留學,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香港更是熱門之選。比起美英澳等需要漂洋過海的國家,香港離我們內地可謂近在咫尺,基本在全國主要大...
【全港】跟著香港“高考狀元”選學區房... 7月10日香港“高考”——中學文憑試放榜,全港誕生12名考獲佳績的“狀元”,當中包括6名“超級狀元”,令人驚訝的是他們全出自四大學區。6名超...
【全港】為什麼眾多家長千里迢迢送孩子來這裡上學?... 前段時間,潘長江老師的孫子被送往香港上學的事情引起網友的熱議。有人質疑難道東北沒有好學校嗎,非要將孩子送這麼遠上學?其實並非內地沒有好的學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