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過山車 樓市怎麼走?

過去幾天,對於全球投資者來說,確實有點呼吸困難。美股星期一跌到熔斷、星期二谷底反彈,沒有系好安全帶的股民們,心臟不好受。活躍在股票市場的金主們,一改往日進取姿態,雙腳踮起,謹慎看市。而磚頭愛好者們則在想:樓市在這部2020年上映的金融大片裡,會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呢?

股市、樓市同不同步

  • 2000年,美國科技資訊泡沫爆破連帶港股大幅下跌,本就有所影響的樓市在“八萬五”的余溫下繼續推低,原以為又是一次同上同下的經歷,卻不想樓市的成交量在2000年中開始上升,隨後2003年SARS爆發,兩者一同跌至低點後回升。
  • 2007年尾,恒指大跌6500點,當時房價曾出現短暫回落,但隨著住宅供應量的減低以及持續的低息環境,令樓價再度升溫。即使隨後政府推出一系列“辣招”抑制房價,樓市都始終維持升勢。
  • 2015年A股熔斷,香港樓價在短期調整後,即又重拾升軌,跌勢並未太深,且持續時間也並不太長。

到底有沒有關係

不難看出,在過去的歷史中,股市和樓市的升跌雖然出現過短暫重合,但並不是同上同下。

事實上,樓市和股市並不是直接相關關係,如果非要說有,就是這兩者都屬於投資市場。從宏觀經濟角度來說,股市下跌會帶來一定的負財富效應,在這種情況下,股民的資產短暫收縮,投資方式從「進取」轉變成「謹慎」也不足為奇。

市場上甚至有這樣的觀點:投資者在看淡股票市場時,增加了轉戰樓市的幾率。因此,股市與樓市並非一定正相關,甚至在投資心理偏倒向一邊時,有可能出現一個跌、一個漲的反向關係。

這是因為一來香港投資者早就吸取了1997年的教訓,減少涉及高風險投機性的炒賣,重金股民並不具有普適性。二來,香港樓市特有的復原能力,使其穿越眾形勢、春風吹又生。

香港樓市的復原力哪來的

當我們聊「香港樓市」的復原力時,首先需要瞭解除了經濟形勢會對樓價產生影響外,基本因素例如土地供應、利率以及政府樓市政策也是重中之重。現時的情況下,土地供應緊張短期內無法改變、低息環境持續且政府出台各種政策扶持房屋買賣,決定了香港樓市的屹立不倒。

就是因為這一份強勁,另股市和樓市的基本屬性截然不同,說句更容易理解的:包包、手錶可以不要,但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被拋棄。

尾聲

如果你的“彈囊”中仍有可用的「子彈」,又是有住房需求的用家,最近入市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現時市場上有機會出現因為急於套現而增大議價空間的房源,或有搶到低水筍盤的可能性。這一方面,大家可以多些留意美聯物業最新推出的「美聯信心指數」,捕捉業主放盤態度、洞悉房價走勢。

另外,低息環境持續創造了上車時機;除剛需買家外,部分投資者亦有可能因為對股市有所失望,從而轉戰保值度更高的樓市繼續發光發熱。

這一陣股市狂風掃過之後,樓市是否能憑藉其強勁的保值能力吸引資金,在時間的年輪上繼續跑贏大市、煥發新芽,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想買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2022新格局 經濟‧投資攻防術|特別嘉賓:胡孟青、戚本業、布少明、Candy Yuen... 2021顛覆投資界,疫巿下港股尋底、港樓破頂,幣圈成港人新寵,2022誰主導投資界?投資者如何趨吉避凶?由資深股評人胡孟青、《HK01》執行...
【QE拆解】一文理清「量化寬鬆」迷思 過去兩周,石油崩盤、牛走熊來,美國在嘗試了利率等各種手段都無力救市之後,美聯儲急推7,000億QE救命。QE是各世界央行在市場陷入經濟困境時...
【貨幣政策】「負利率」如何影響樓市按揭?... 經濟復甦時期,美國聯儲局或有機會實施負利率政策,現時已有多國採用負利率政策,究竟甚麼叫「負利率」?如果美國踏入負利率時代,對香港按揭及樓市帶...
「北部都會區」頭炮新盤登場 洪水橋樓巿大變天?|特別嘉賓:林振華、楊桂玲、布少明、劉嘉輝... 「北部都會區」推動港深互通,其中最矚目的基建為興建連接「洪水橋/厦村」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升格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的「洪水橋╱厦村」...
90後理財新玩法 如何增加被動收入?|特別嘉賓:梁柏基(Pak)、Miss K、蘇順敏(Wendy)... 香港人工追不上樓價?不想做「月光族」、「窮忙族」、「新貧族」?怎樣才可以增加被動收入?美聯金融集團拓展及營運總監梁柏基和2位90後女生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