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買房,6招教你識別凶宅

中國人通常聽到「凶宅」二字,總會避之則吉。若是不小心買了凶宅,除了帶來心理上的不安,可能還會影響銀行按揭審批。那麼到香港買房,如何得知所購買的單位是不是凶宅呢?

No.1 查凶宅網

樓 地產代理 凶宅 凶宅網 地產

關於凶宅,政府官方也沒有清晰的定義,但一般來說,凶宅是指在這所房子裡住過的人是非正常死亡的,比如自殺或者是兇殺。而關於這些命案的消息報導會被一些人或媒體發佈到網路上,因此目前也出現了不少可供查詢凶宅資訊的網站,但由於資料都是非官方組織搜集的,未必百分百準確,只能作參考。

No.2 查土地註冊處檔案

另一種辦法是可以查土地註冊處的資料,俗稱“查冊”。一般如果單位業主過世,註冊記錄會有「死亡證」,通常可以看到死者的死亡地點及原因,買家可從中看出端倪,往往跳樓者的死亡地點為大廈平臺,死亡原因多為「內臟移位、頭蓋骨爆裂」。但需要注意的是,查冊只能查出業主是否過世,如果租客死亡是查不到的。

No.3 查銀行估價

相對而言,向銀行查詢單位估價是較為可取的辦法。香港的銀行會將所有凶宅資料列入不公開的黑名單,如果銀行給出的估價有問題(明顯低於市場價),或是拒絕提供估價,可能代表單位是凶宅。不過,也有部分外資銀行認為凶宅不屬於業權瑕疵,可以做正常估價。因此,買家不妨諮詢多幾間銀行做參考。

No.4 向房產仲介諮詢

樓 地產代理 凶宅 凶宅網 地產

買房時選擇一個專業的地產仲介是非常重要的。在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有規定,地產仲介在交易中作出欺詐或失實陳述,會遭受紀律處分,包括罰款,最嚴重可被撤銷牌照。因此,若買家向仲介詢問單位是否為凶宅時,仲介有責任和義務告知實情。

No.5 走訪社區

買房一定要實地看房,買家可以在看房時,向大廈同層住戶、物業管理處、保安等瞭解房屋及業主、租客情況,説明判斷該房子是否為凶宅。

No.6 購房合同做好約定

如果買家經過多方打聽,仍然不放心自己購買的房子是否為凶宅,那麼建議買家與業主協商,在購房合同中約定好,若日後發現單位為凶宅,可以和業主直接解約退款。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無法接受凶宅,比如說一些有宗教信仰的買家,他們並不介意購買凶宅;另一方面,凶宅的售價普遍明顯低於市場水準,因此也有人會低價購入舊樓凶宅等機會被收購。至於凶宅值不值得買,的確見仁見智。最後,小編提醒下大家,買房還是要找靠譜的地產仲介,無論在買房流程還是房源資訊方面,正規可靠的地產仲介會注重口碑,據實相告,能為你省去不少煩惱!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人退我進 “波動市”挑房攻略 國際形勢風雲詭譎,貿易戰反復,減息“放水”潮席捲全球!在資產掀大洗牌之時,投資者們紛紛尋求資金落腳點。近期香港樓市增加了不明朗因素,促使二手...
地產趣談∣ 常見香港房產術語【買賣篇】... 在香港跨境買房,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語言問題,粵語中地產行話非常多,除了上一期提到的《快速入門系列 ∣ 常見香港房產術語【間隔篇】》(點擊可前往...
香港買房“上車”究竟有多難?盤點3大障礙... 上車,是香港形容“首次買房”形象而傳神的專有名詞。有坊間智慧稱,無論如何,都要先“上車”。意思是只要先買了一套房,就是搭上了香港樓市這輛順風...
【港漂分享】在香港買房 我從來沒有後悔... 近期香港風波不斷,讓人都快要忘記這裡的大海遠山和嫺靜生活。好在有信心的人們始終相信,等到陰霾散去,香港依然是那個便捷宜居的摩登都市。...
驗房不求人,收房時必看“四大絕招”... 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北望長城人山人海,南眺天涯海角人潮洶湧,各大景點都是擠滿了旅行放鬆的人們。而香港樓市則在這期間頻頻推售新盤,其中不乏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