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房不求人,收房時必看“四大絕招”

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北望長城人山人海,南眺天涯海角人潮洶湧,各大景點都是擠滿了旅行放鬆的人們。而香港樓市則在這期間頻頻推售新盤,其中不乏低於市場價的筍盤,也吸引了不少有意上車的准買家躍躍欲試。

雖然香港大多數新房都是精裝修交房,免去了很多麻煩,但凡事有概率,有時候難免百密一疏。買房本是開心事,誰都不想“買”來了一堆煩惱——牆體裂縫、滲水、空鼓、面積不符、設施不到位等等。

所謂“收房不會驗房,裝修等於白忙”。原來,很多業主在收房的時候,忽視了對新房的檢驗,當匆匆忙忙收房後發現房屋存在品質問題時,往往追悔莫及。如果你是第一次置業經驗欠缺,不想花了數百上千萬買房還落不著好,如果你希望舒服圓滿、開開心心住進新家,那就一定不能錯過這篇超級詳細的驗房攻略。

沒有金剛鑽 如何攬瓷器活—— 驗房要帶什麼工具?

  • 1個塑膠洗臉盆:用於驗收下水管道
  • 1把小榔頭:用於驗收房子牆體與地面是否有空隙
  • 1個塞尺:用於測裂縫的寬度
  • 1只5米卷尺:用於測量房子的淨高
  • 1只萬用表:用於測試各個強電插座及弱電類是否暢通
  • 1個計算器:用於計算資料
  • 1只水筆:用於簽字
  • 1把掃帚:用於打掃室內衛生
  • 1個小凳子和一些報紙、塑膠帶、包裝繩:用於驗房時間長,可休息一下及預先封閉下水管道

新居驚變水簾洞

驗房早發現—— 絕招一:防滲水 

收到開發商通知的第二天,陳女士便和先生高高興興去收房。讓她吃驚的是,走進新房,玄關、客廳、廚房、臥室、陽臺全部在滴滴答答漏水!驗房驗出個“水簾洞”啊!這還沒完,她還發現了地板隆起、瓷磚空鼓、馬桶蓋立不住等問題。除此之外,廚房管道也有滲水。“裝修標準那麼高,怎麼就裝修出這麼個水簾洞滲漏效果?”陳女士滿臉疑惑。

驗房過程中,像陳女士如此嚴重的滲漏畢竟罕見,大多數是需要細緻查看才能斷定是否滲水。而衛生間和廚房屬於滲水重災區,其中一個檢驗方式,就是將去水口塞住,留意防水膠與洗碗盆底等位置有否漏水現象,然後再觀察去水是否順暢。淋浴間、浴缸都可以用花灑噴射四周,留意牆身滲漏情況。

另外,仔細檢查天花是否平滑,有沒有水漬或發黃,如有上述情況,可能是樓上單位有滲水問題。可用紙巾在懷疑有滲水的地方印一印,若紙巾吸到不少水,則說明該位置有漏水問題。

如果新房有陽臺敞門,可以嘗試在外面潑水檢查,窗戶也可以用同樣方式查驗。而玻璃若出現裂痕、氣泡、崩裂,除了有機會爆裂外,也會有漏水危機。

不僅房內要檢查是否滲水,屋外的喉管駁口、空調水管和外牆喉管也要留意有否爆裂情況。

鉅款裝修打水漂?

驗房絕後患—— 絕招二:查結構 

檢查房屋的結構,最重要的是對比售樓書的尺寸,用拉尺確定是否一致。仔細檢查每個房間牆身有沒有裂痕及是否平滑,如有上述情況,有機會發生滲水和油漆剝落的問題。窗臺、地板、門框等位置,都應用平水尺檢驗是否平坦或垂直。

“我的遭遇算是不幸中的萬幸吧”,提起自己驗房的經過,李先生感慨道。在收到通知後,李先生認真地驗房了,結果發現陽臺落地窗閉合不嚴,有細微縫隙且晃動比較厲害;入戶門有開關不順暢、鎖孔歪曲現象;臥室飄窗牆角不垂直,上下偏差達數釐米。於是便與開發商交涉,開發商也積極配合維修,最後成功收房。

與李先生的幸運相比,歐陽先生就吃過驗房不認真的大虧。由於驗房的時間倉促,沒有發現牆面空鼓,花了大價錢做了精裝修。而且裝修之後,歐陽先生並未發現牆面異樣,等問題出現時已經是二三年以後了。這個時候裝修已過保修期,再想維修就要自掏腰包了,歐陽先生也只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後期裝修的時候,業主通常都知道要檢驗牆面瓷磚是否空鼓,但往往忽視牆面的空鼓。其實原理是一樣的,檢驗瓷磚是否空鼓是靠敲擊小錘,而牆面的檢驗也是如此。

查驗結構小技巧:

  • 用手輕按地板,感受地板與地板之間的連接是否緊實,還可將乒乓球放置在地上,留意乒乓球會否滑去一邊,用以檢查地板是否不平、傾斜
  • 重複開關門窗,檢查鋁窗的螺絲位、防水膠邊及窗鉸安裝是否妥當
  • 大門和房門需留意能否關緊,會不會出現門縫,檢查門鎖是否堅固、損壞
  • 另外,還要留意坐廁螺絲是否安裝緊實,若坐廁搖擺,長時間會拉扯到喉管,容易爆水喉

山寨電器充名牌?

驗房需留心—— 絕招三:看電器 

提起精裝修的新房,一般人想到的就是家電配置齊全,拎包入住。儘管大多數開發商都是按承諾配置的,但是也不能不留個心眼,以防貓膩。

講究生活品質的侯女士,被開發商許諾全套名牌家電打動,驗房時居然驚訝發現貓膩。精裝房配置的家電居然是山寨牌子,以次充好,這令侯女士十分不悅。經與開發商交涉,按預先許諾更換了全套家電。此外,驗樓時要點算清楚贈送的家電是否齊全,以及試用看是否可以正常運作,例如開啟洗衣機、檢查排水喉有否漏水、開啟空調留意有否滴水情況。逐一檢查屋內所有電源開關能否正常運作,輕搖插座檢查有否松脫。

 查驗電路小技巧:

  • 做拉閘斷電實驗,拉下總閘看是否完全斷電,再分別確認每個分閘控制
  • 檢查所有電源插座和開關是否通電,看看配電箱有沒有照明、插座有沒有按大小功率分路安裝
  • 檢查各個插座是否漏電,測試斷路保護空氣開關是否正常,確認最大耗電設備的容量
  • 檢查有沒有預留空調管線,空調的室外機在外側要預留機位,空調要預留管線孔

空氣超標變毒氣?

驗房要注意—— 絕招四:測空氣 

每個業主都滿懷期待想入住新房,畢竟總算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新房了,這種心情相信買過房子的人都深有體會。正當劉先生一家滿懷高興入住了精裝修新房,但剛入住一個月,家人就接連出現咳嗽,經機構檢測發現罪魁禍首竟然是甲醛超標。由於事前沒有檢測空氣,導致孩子受到牽連,劉先生現在十分懊悔。

為了保護家人的平安,如果是驗精裝修房子,最好找專業機構做全面的空氣檢測,以防甲醛超標,危害家人健康。

如果你已經上車付款了,一定要掌握以上幾個驗房技巧,確保房子毫無紕漏,方好簽收。

想要瞭解更多香港置業攻略或買樓資訊,立即按此向客戶專員諮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港漂分享】在香港買房 我從來沒有後悔... 近期香港風波不斷,讓人都快要忘記這裡的大海遠山和嫺靜生活。好在有信心的人們始終相信,等到陰霾散去,香港依然是那個便捷宜居的摩登都市。...
【全港】被遺忘的世外桃源,香港人夢寐以求的“度假生活”... 久居香港,他覺得在這裡找到了一種有價值的生活。“這裡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我明明住在快節奏的香港,卻又感覺同時住在一個極其不像香港的地方。”張...
香港買房,6招教你識別凶宅 中國人通常聽到「凶宅」二字,總會避之則吉。若是不小心買了凶宅,除了帶來心理上的不安,可能還會影響銀行按揭審批。那麼到香港買房,如何得知所購買...
“新港人”與香港樓市 註定的羈絆 據說,所有從內地到香港讀書、工作、定居的人都會經過三個階段。初到這個國際大都市,內地寶寶們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去港劇裡那些耳熟能詳的景點打卡...
內地人香港購新房 這份乾貨能幫你大忙!... 如今,來香港奮鬥的港漂年輕人越來越多,自然而然成為了香港房地產的潛在購買力。根據近幾年的資料可以看出,內地買家在港置業更偏好于購買新樓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