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詞彙解讀】棕地 | 地積比率 | 施工量

政府公佈房屋政策時,不時提到一些難以理解的專業名詞,今次一次過為大家解讀三個經常出現的土地供應名詞,豐富大家的地產知識!

棕地
近年大熱的「棕地」一詞,其實是指位於新界鄉郊的荒廢或已被破壞、並已改作其他用途的農地。有關土地多由私人擁有及已荒廢已久,多為不規則狀態及不同面積,常見用途包括例如貨櫃場、停車場、修車工場、物流作業、鄉郊工場、露天貯物、廢料回收場、建造機械及物料貯存等。當中夾雜村落、寮屋、常耕或休耕農地、植被群或山丘等。

注意事項:如果心儀單位鄰近棕地,要小心棕地一帶有否對附近環境構成負面影響,例如重型車輛出入導致交通擠塞或混亂、存放危險物品或環境受到污染等。

 

地積比率
地積比率(Plot Ratios)是指樓宇發展的總建築面積與地盤面積比例,如果比率愈高,可興建的樓宇面積便愈高。如果一個2萬平方呎的地盤可以有10倍的地積比率,最多可建造20萬平方呎。地積比率是規範樓宇密度的指標,由城規會審批。

現時一般住宅的地積比率為8至10倍,商業用途為15倍。雖然地積比率愈高能夠更有效利用土地資源,但同樣導致該區人口密度增加,生活環境質素、交通網絡及基建可能受到影響。

注意事項:由於樓宇的地積比率會影響當區人流、通風及交通情況,買樓置業前宜先查閱附近一帶的地積比率及土地用途,加深對該區城市規劃的了解。

 

施工量
運輸及房屋局公佈的私人樓宇施工量,是根據建築商向屋宇署提交的私人住宅項目地基動工通知的單位數目而計算,如果屬於鐵路車站或車廠上蓋的住宅項目,由於有關地基工程已一早完成,則以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的單位數目計算。

注意事項:

施工量反映未來新盤供應趨勢,運房局每三個月公佈最新施工數字,以今年為例,截至上半年底,開始施工的私人住宅約有4,000個,只佔2018年全年18,400的私人住宅施工量的21%,顯示未來新供應放緩,如果未來想物色新盤買樓置業,睇中心儀樓盤便要捉緊機會。立即按此向專業持牌客服約睇樓吧!

相關文章 :

【財政預算案】未解樓困 宜減辣激活樓市 釋放換樓鍊...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確有利民紓困的作用,惟未有在樓市上著墨卻表示失望,建議政府應藉樓價下調的機會,為樓市減...
供應斷層 助燃樓價?2021房屋供求前瞻|特別嘉賓:陳耀輝... 2021 房屋長遠供求大勢怎樣走?樓價承托力如何?今集有浩峰環球基金SP首席經濟學家陳耀輝、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於《財案》前夕,為大家...
【財政預算案2021/22】財政房屋預算 房策重點懶人包...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今日出爐,在樓市措施方面,提及到未來公私營房屋興建量,過渡性房屋措施,賣地計劃,以及新市鎮發展進度。以下一文同大家作總結。...
【土地問題】政府新一季供應僅200伙 少過一座嘉湖山莊... 據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日前公佈的賣地計劃,本季(2021年7月至9月)只推出2幅住宅地,涉及200個單位,即是等同一幢單幢式住宅咁上下。以新界西...
【28Hse】政府研推「地花」 提前一至兩年招標... 為加快發展進度,發展局正構思透過「地花」模式招標,將未平整的土地推出招標以加快發展多層工廈,讓有興趣的投資者更早進場,料「地花期」可達1至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