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1/22】財政房屋預算 房策重點懶人包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今日出爐,在樓市措施方面,提及到未來公私營房屋興建量,過渡性房屋措施,賣地計劃,以及新市鎮發展進度。以下一文同大家作總結。

房屋供應
私樓供應
估計2021年起計的5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8萬個。

公屋,綠置居及居屋等資助房屋供應
已覓得於未來十年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在2020/21年度起計的五內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共約10萬1千4百個。當中包括超過7萬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超過3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過渡性房屋供應
已覓得可在2023年底前提供約1.4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政府正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讓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單位。

土地供應
賣地計劃
2021/22年度賣地計劃中共有15幅住宅用地及三幅商業用地,預計分別可供興建約6000個住宅單位及提供約48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1萬6千5百個單位。

新市鎮發展
古洞北的首批公營房屋,預計可提早一年在2026年入伙;新發展區內的私營房屋用地亦會陸續推出發售。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首期工程所涉及的12公頃私人土地已如期收回,並正進行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

元朗南發展首批公營房屋單位將於2028年落成。

東涌東填海工程首兩批的房屋用地去年已交付房委會興建公營房屋,首批約1萬個單位可在2024年入伙。

估計在新發展區及其他正在規劃中的政府或私人發展項目內,合共有超過860公頃的新界棕地可陸續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改變土地用途
預計未來十年約4成新增的公營房屋來自經改劃的用地。

研究把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初步估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

發展小蠔灣車廠用地,目標是於2030年前後首批約6000個公、私營房屋單位陸續入伙。整個項目完成後提供約2萬個單位,約一半為公營房屋。

工廈重建
將在本季度推出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鼓勵工廈重建。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預算案:下年度潛在土地供應2.55萬伙 創7年低... 政府公布的最新財政預算案提及,連同15幅滾存用地,下個財政年度賣地計劃將有27幅住宅地,可供興建約1.52萬伙。連同鐵路物業、市建局、私人發...
【財案解讀】置業人士如何部署? 財政預算案剛剛公佈,當中大家最關注當然是18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現金。另外,將會由按揭證券公司推出定息計劃,由於毋須...
從新財案窺見短期土地供應難大增 對樓市有支持... 土地供應是影響樓價的其中一個因素,短期供應不足,樓價難以大跌…...
【財爺出招】累進差餉制度懶人包 《2022/23財政預算案》建議,日後限制業主只可申請一個住宅物業的差餉寬減;同時建議住宅物業的差餉引入三級累進制,超出80萬元租值的住宅物...
【稅務攻略2023】租樓都可以扣稅? 住宅租金開支扣稅 vs 租金津貼扣稅... 疫情下為減輕私樓租戶負擔,財政預算案建議推出住宅租金開支扣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合資格納稅人申請,沒持有住宅物業,便可申請,每年上限1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