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圖】今年「加3次定4次」?本輪美國議息成關鍵

聯儲局香港時間本周四(5月3日)凌晨兩點公布議息結果,之後不設記者會,市場普遍預料按兵不動,利率期貨顯示加息機會率只有約36%。不過,徵收關稅消息導致商界過去數周面對鋼材價格上升,油價又升上逾3年新高,對當地通脹構成上升壓力,加上失業率低企及財政措施帶來經濟刺激,投資者正關注聯儲局會否加快加息步伐。

以下4點,正是今次美國議息的最大關注點:

●債息創逾4年新高
雖然市場預期今次會議會維持利率不變,但憂慮通脹升溫可能促使聯儲局加快加息,推動債息上揚,十年期美債孳息上周突破3厘,為2014年1月以來首次;對加息較敏感的兩年期美債孳息上周亦突破2.5厘,為2008年9月以來首見。(見附圖)

●通脹升溫
美國通脹有升溫迹象,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2.1%,較前一個月的1.8%加速,增速並是一年來最快。(見附圖)

●失業率持續低企
美國3月份非農業職位增長10.3萬個,遠少過市場預期的18.5萬個及前一個月經修訂後的32.6萬個,期內失業率連續6個月處於4.1%,續是17年低位。雖然職位增長放慢,但今年首三個月平均增幅仍有20.2萬個,多過去年同期的18.2萬個。(見附圖)

●聯儲局官員口風
近期的貿易糾紛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未明,聯儲局主要官員現時仍維持漸進加息的主張,而按當局3月時的息口預測,今年料會加息多兩次。以下為部分官員近期的言論: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持續漸進加息是最佳選擇,工資增長溫和意味就業市場並未出現過緊;要評估關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是言之尚早,雖然確實聽到一些商界領袖表示貿易政策轉變構成少許風險。

-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當前經濟增長穩固,失業率亦處於歷史低位,有信心未來兩年維持漸進加息步伐,綜觀中美貿易爭議下的實際行動,未對經濟構成重大影響。

-紐約聯儲銀行行長達德利:漸進加息仍然合適,儘管失業率低企,但通脹仍低於2%目標,只要情況持續,就沒有強烈理據加快收緊銀根。

[wzslider exclude=”23362″]

資料來源: 東網on.cc

想了解香港置業的資訊,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咨詢!

相關文章 :

調查:32%受訪者對香港今年經濟前景更樂觀... 據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最近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330名接受訪問的會員對香港2018的經濟表現變得樂觀。當中認為經濟表現好或...
分析料銀行體系結餘將急降 9月有加P息壓力... 受新股集資潮影響,港元拆息全線上揚,財資市場公會資料顯示,1個月期拆息按日漲17點子至1.22厘,連升8個交易日,更創下2008年12月來高...
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 符合市場預期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5月3日)凌晨公布議息結果,決定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會後不設記者會,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亦不會就今次議息結果發...
按息伸魔爪:劉圓圓指現時逾9成人用H按... 按息上調至最高2.35%,加幅介乎0.1至0.2厘,新做按揭人士的總利息開支增加,究竟現時普遍人會如何選擇按揭計劃?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
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0.25厘 料明年加息兩次... 美國聯儲局未有理會總統特朗普的反對,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3時宣布,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0.25厘,至介乎2.25厘至2.5厘,符合大部分市場預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