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香港教育為何國際領先 這些優勢你get了嗎?

香港政府今年2月份開始分階段推行為期3年的「幼稚園社工服務先導計畫」,每名社工照顧400名學童,並提供每週最少駐校兩天基本服務,目前已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試行「兩校一社工」,並希望3年內在全港700多間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全面實施。

由於學前教育作為孩子接受教育及初步踏入社會邊緣的起始階段,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重要的影響,而「兩校一社工」能夠幫助幼兒從個人精神健康、幼兒與幼兒之間的關係、幼兒與家長的關係、幼兒在校外的行為等等,所有層面都會有輔導的支援,讓幼兒身心都得到健康的發展。

其實,不管是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香港對幼兒的學前教育都是非常重視的,在九十年代就已進行試驗幼稚園社工服務,2011年更曾有68所幼稚園獲基金資助實行駐校社工的先導計畫,家長及學校的回饋亦十分良好。但隨著時代經濟的發展,家長對幼兒的成長教育越來越重視,使得社會上的學前教育機構數量眾多,但品質難免良秀不齊,讓家長憂心不已。

於是香港地區不斷對學前教育機構的監管、幼兒教師資質的認證以及法律法規的制定等各方面加強與完善。

學前教育機構的監管

幼稚園與幼兒中心不同,主要面向3-6歲的兒童,要向教育局註冊才可運營。但並非註冊完就萬事大吉,而需經歷一年的“轉正期”。這期間,香港衛生署督察及教育署督學會時常前往幼稚園巡視,只有運營情況達到各部門的規定才能發放正式註冊證明。而對於未經註冊擅自辦學,或辦學條件不達標的幼稚園,督學會發出警告信,多次警告不改則交給警方處理。

除此之外,教育局還會派出評核隊伍到幼稚園核查各方面工作的效能,通過觀看老師上課、觀賞學生作品,以及與教職工、家長、學生等進行交流,形成綜合的評鑒。評核隊為幼稚園撰寫的素質報告會上傳到教育局網站,不論結果好壞,都要公開供市民查閱,讓幼稚園受輿論監督。

幼兒教師資質的認證

香港學前教育機構對工作人員都有嚴格的入職門檻。“幼稚園教育證書”是香港全職幼兒教師踏入幼稚園工作的最低要求。但僅僅邁過入職門檻還不夠。為了提升教職員工的專業水準,香港主要高校和部分進修院校的幼稚教育課程都在獲認可之列,部分課程還標明是英文授課。按照教育局要求,從2009年起,所有新任幼稚園校長必須持有幼稚教育學士學位或同等資格學位,並且達到“合格幼稚園教師”資格。否則,幼稚園難以通過政府的評估。這使得在香港幼稚園教師師資都是很優秀的。

法律法規的制定

在法律方面,香港地區有關保護兒童、防止虐待兒童的法律法規很完善,對幼稚園起到有效的約束作用。例如幼稚園教師嚴禁嚴厲斥責小朋友,更不要說是體罰了;其次是鼓勵學校主動舉報,並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專門處理案件。

除去香港對學前教育格外重視以外,在多年摸索下,香港幼教界也發展了一套與內地不同的體系,比如香港的幼稚園申請不分地域和學區,也就是說,你可以申請全港任意一家幼稚園;同時,政府也沒有限制每個小朋友的申請學校的數目,理論上可以申請全部,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特別的地方,例如學券、債券、本土幼稚園與國際幼稚園、世襲制度等等,我們來一起瞭解一下。

你需要瞭解香港學前教育不同之處

1、學券與債券

“學券”概念於2006年由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其規定6歲以下在香港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就讀的兒童,不論任何國籍,只要符合申請資格,便可領取學券並獲得學費資助。香港學前教育實行學券制,是以學券方式為3歲至6歲香港學童提供學費資助。凡是參加學券計畫的非牟利幼稚園,需要接受教育局的質素評核,只有達到評核標準才可以兌現學券。

債券則是一個更加高級的東西,能極大地提高孩子獲得面試和被錄取的幾率!

香港幼稚園全屬私營,80%為非牟利幼稚園,其餘為獨立私立幼稚園。選擇免費的學券幼稚園,還是收費較高的私立、國際幼稚園,視乎家庭負擔能力和資源投放的分配規劃。私立、國際幼稚園不接受學券,學費一般為每月數千,也有的過萬。

2、本土幼稚園≠國際幼稚園

本土幼稚園注重培養幼兒的自理能力,培養紀律,待人有禮,旨在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學費也多半免費。而國際幼稚園則注重培養孩子做一個世界公民,有世界視野,發展自信及解難能力,為做一個未來領袖做準備。

3、世襲制度
香港的很多學校有世襲制度,如果有兄姐在讀的話,弟妹再申請該校,是可以有加分和優先權的,所以家裡有幾個孩子的話,老大的申請尤其重要。

4、入學流程

在香港上幼稚園一般需要提前一年準備,流程如下:參加教育局簡介會—》選校—》報名—》申請幼稚園註冊證—》出席簡介會、開放日等活動—》面試—》註冊—》參與簡介會、適應班。

 

在香港,面試是進入幼稚園的必經途徑。

  • 通常,香港幼稚園設有K1入學面試,分為兩輪,間隔一般為一個月。
  • 不僅面試孩子,部分環節家長也需陪同接受單獨面試。
  • 形式和要求各有不同,但內容不離測試學生的反應、聆聽及理解能力、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和大小肌肉發展。

說了那麼多,那選擇學校其實是最令父母頭疼的問題,其實要綜合考慮以下幾個因素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那麼怎麼在香港選擇優秀的幼稚園呢?

1、有安全衛生的校舍;

2、能夠為孩子提供刺激思維的學習環境;

3、有專業的幼兒教師;

4、採用均衡的課程及融入富啟發性的活動;

5、專注兒童的全面發展,包括積極的學習態度、良好品格和健康的生活習慣。

 

例如可以選擇耀中國際幼稚園,耀中是香港著名的私立貴族國際學校,一條龍直升小學、中學,以至國際中學會考證書(IGCSE)及國際大學預科(IB)文憑課程,家長在未來十幾年都可以無憂。耀中是香港私立學校的翹楚,成績有目共睹。耀中畢業生大多升讀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知名學府,成為擁有環球視野的精英。耀中國際學校(中學)已獲IB組織(IBO)認證為IB世界學校,並獲授權成為劍橋國際考試中心。

又或是香港九龍塘基督堂幼稚園(CCKG),是香港數一數二的幼稚園中的名校,與所有備受家長追捧的學校一樣,該校的最大優勢在於優升學率,在此畢業的小朋友入讀香港著名小學的機會相當大,而陳奕迅女兒陳康堤就是從CCKG成功升入拔萃女小學的例子。

亦或是可以考慮多多國際兒童幼稚園,是香港首間成功推行以雙語(英語及普通話)為教學語言的美式學前教育中心,一共有5間分校,分佈于香港區(中環、北角)、九龍區(九龍塘)及新界區(元朗)。為嬰兒及小朋友提供一個安全、快樂及富啟發性的環境去學習、遊戲及成長。還有寬敞的室內和室外遊樂場和花園,以及設備齊全的學習空間,讓小朋友可愉快探索。每個課室都附設兒童專用的洗手間,能確保兒童的安全和私隱。張智霖的兒子張慕童就讀於此。

只有讓孩子有個好的開始,才能讓他的未來有更好基礎,選一所好的幼稚園,擇一方溫暖之家,學會知識的同時,更感受愛。

了解更多香港優質學區房?馬上按此向客服專員咨詢

相關文章 :

【全港】為什麼眾多家長千里迢迢送孩子來這裡上學?... 前段時間,潘長江老師的孫子被送往香港上學的事情引起網友的熱議。有人質疑難道東北沒有好學校嗎,非要將孩子送這麼遠上學?其實並非內地沒有好的學校...
【全港】查大俠才情豈止于文,還有這鮮為人知的大智慧... 2018年10月30日,我國的文學巨匠金庸先生訣別江湖,一代文豪武俠經典不朽。投資高手,購房眼光敏銳。世人對金庸的印象一直是“武俠小說泰斗”...
【全港】跟著香港“高考狀元”選學區房... 7月10日香港“高考”——中學文憑試放榜,全港誕生12名考獲佳績的“狀元”,當中包括6名“超級狀元”,令人驚訝的是他們全出自四大學區。6名超...
【九龍站】「一條龍」名校網熱門社區... 在孩子成長中,大部分父母面對的最艱難抉擇莫過於選學校,尤其是報考小學,升讀小學的位置更會直接影響將來所屬的中學網,因此很多父母對此都格外謹慎...
【全港】如何避開擁擠人潮,輕鬆觀賞維港煙花景?... 每年國慶日,香港維港海濱一帶總會如期進行煙花匯演,色彩多樣形態各異的煙花精彩繽紛,吸引了眾多遊客和市民到場圍觀。但面對為了觀賞煙花而人山人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