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nthony】讀者來信:有公屋 不是贏家

讀者來信

Anthony Sir你好!上星期睇「我要做業主」睇見一位放棄公屋變出幾層樓的個案!之前很多人跟我說居屋沒有投資價值,其實真的值得公屋換居屋嗎?

 

回覆讀者來信

是的,以前身邊絕大部份前輩都說…唔好買居屋

後來,筆者發現,只要識得買,買屋更容易成為贏家!

你說的對,上星期「我要做業主」的真人實證主角Andy是筆者較早期的學員。跟很多人一樣,他是公屋出身,不同的是,他沒有攬住間公屋唔放,而是運用物業投資的智慧,放棄公屋,變出幾層樓!第一步,2014年剛剛上完課,他就將自己從公屋中除名,買了一個300多萬的細價私樓投資,幾年後賺了200多萬。第二步,拿着這筆錢,自己買一間新樓自住,然後勸老爸老媽放棄公屋換居屋。第三步,再將餘下的資金,買了一間大陸樓,又準備為弟弟買一間私樓,一變四!他的故事蘊藏着很多智慧,非常值得學習,尤其是公屋出身的年青朋友。

 

首先,市場上,居屋可以讓你賺很多錢!

很多前輩都說…唔好買居屋!理由是他們覺得未補地價的居屋,是有很多限制,第一,不能在自由市場買賣,只能賣給合資格人士,客路很窄,很難賣得起價。第二,不能加按套現再投資。第三,不能出租只能自住。事實如此,但不代表沒有投資價值!先講買賣,由於很多合格人士抽唔到,所以近年二手居屋急升,一些位置好、Lump Sum細的居屋升幅甚至更勝私樓!再講加按及出租,其實只要抱着住幾年好價就賣的心態,就沒有問題了!

其次,心態上,居屋可以讓你的投資智慧大提升!

上集「我要做業主」Andy就分享了很寶貴的經驗,他身邊有年青人為了公屋,放棄升職加薪的機會,放棄買樓投資的機會,白白浪費自己的大好青春。沒辦法啦!那是人生的居捨!公屋是用來幫助低收入的基層市民的,所以有收入限制、資產限制,也會經常審查,形成了個無形的枷鎖,拖着你的後腿。如果可以像Andy一樣放棄公屋換居屋,雖然每個月要供樓,支出是多了,但從此你就可以解開這個枷鎖,讓自己在職場,在投資世界自由自在地飛!看!Andy只用了幾年時間就變出幾層樓,逾千萬資產了!

 

再講,技術上,居屋可以讓你重整家庭組合買多幾層樓!

大家都知道現在有辣招,非首置要付樓價15%的辣稅,簡單來說,一個人名只能買一層樓,住公屋嘛,當然越多家庭成員越好,因為可以住大一點。問題是,鎖死了家庭成員的人名,不但令你失去事業鬥心,連你的家庭成員都受影響。如果放棄公屋換居屋,就可以來個大解放!節目中Andy就分享了,其實可以只用其中一位公屋戶主/家庭成員來買居屋,現實中他選定了老爸的名,然後放了自己、弟弟、母親三個名額出來,再買私樓。再加上新居屋有政府做擔保,所以不用正常的壓力測試,不用他們做擔保人,借貸力也釋放出來,可謂一舉幾得,就當你住一世唔賣,單就釋放出來的人名及借貸力,已經可以讓你一家資產倍增了。

 

 

相關文章 :

【屯門搵樓】新圍苑.良景村.兆軒苑.屯門首置不求人.居屋公屋大搜查... 如果住喺屯門嘅朋友一定知道,田景、建生附近,唔少屋苑都係上車熱門。所以今集介紹一啲年青上車客嘅好盤源,又點可以唔唔介紹幾個性價比高,又大受歡...
【居屋補地價】5大注意事項你要知 不論是以綠表或白居二申請居屋,必須經過轉讓限制期(俗稱禁售期)後向政府補回地價,才能在公開市場賣出單位或把單位放租。究竟補地價要幾多錢,如何...
【屯門搵樓】兆山苑.富健花園.啟豐園.屯門河畔上車寶地... 屯門,相信係唔少年青人上車嘅第一個搜尋地點!全因為呢區嘅樓價門檻較低,令到唔少置業人士前來尋寶。我哋今集,就聚焦喺屯門河同蝴蝶灣一帶嘅上車靚...
【屯門搵樓】錦華花園.康德花園.盈豐園.鐵路屋苑潛力選... 十幾年前,屯門交通仲未係咁方便,令到唔少買家因而卻步。今時今日,西鐵、輕鐵貫通新界區,九龍入新界,隨時快過過海 所以今集就帶大家一齊睇吓,屯...
【我要做業主!】上車·換樓·投資·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聯集團旗下經絡按揭轉介聯合TVB翡翠台打造置業按揭特輯【我要做業主】,無論你是上車新手或者資深投資者,相信都可以從中汲取至新、至齊、至貼的...
分享: